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2020-02-08 11:3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最近网上有位医生特别火。他是武汉一线的一名呼吸内科临床医生,也是一名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病床上他录了小视频,分享自己得病的感受和经历。不少人看了之后获得了巨大的勇气。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总台央视记者 卞晓妍:您好余医生。您现在身体还好吗?您什么时候能出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 :还有一个星期吧,十天吧。

  视频中的余昌平是医生也是患者,同时还是“网红”。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你是不是很好奇?我好像戴着氧气。是的,我也感染了。 我是1月14日病的,当时发烧,38度5。别的一切正常,不流鼻涕不咳嗽。吃东西就打嗝,打屁。当时就给我同事打电话,马上给我做个CT。做出来一看,我双肺有问题。当时也不喘气,不胸闷,就是烧,第二天还好,第三天也还好。

  由于在一线工作,余昌平每天接触大量呼吸道病人,也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病第五天,他的病情迅速恶化,转为重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呼吸困难,要吸氧,一天比一天重。要吸氧,我有五天没有起床。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发病第十天到第十五天是余昌平最难受的时候。作为专业医生,他判断自己有生命危险,但活下来的可能性更大。为什么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我能吃能睡,烧退了我就能吃,我呼吸不畅时吃不动,我慢慢吃。我要有抵抗能力,要有精神,吃了就有命啊。

  余昌平的视频迅速传播,让人们感到了他在疾病面前的乐观和强大的感染力。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大部分病人是轻症,所以说我们战术上要重视它,防范它,战略上我们需要引起重视,但是我们不要恐慌。最后我们总是会把它按下去的。怕什么?恐慌什么咧?天塌下来,有长个子顶着;疾病来了,有我们医务人员冲在前面。没有什么可怕的,会好起来的。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20多天与新型冠状病毒较量的过程中,“医生患者”余昌平最大的收获是,信心比药物还重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副主任医师 余昌平:原则上来说,现在病毒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身体、心态、吃好喝好睡好休息好,这是最好的治疗。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余昌平的言谈之间流露出的幽默乐观令人印象深刻。在病房里他更是“开心果”,病重时仍会说点俏皮话,现在精神好了,更是经常给医护人员加油鼓劲。他的主治医生兼好朋友陈国忠说,乐观的心情对余昌平的病情好转有重要帮助。

是医生也是感染者 余昌平说:别怕!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1科 陈国忠: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病毒说实在的,最终是要通过人的免疫力、人体的抵抗力把这个病毒杀掉。你只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一些对症的、不要太强烈的干预。很多轻症病人,经我们的初步的观察,2~3个星期左右,应该是可以好转的。中青年人即使得了一定不要恐慌,一定要心存乐观。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