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做生命最坚强的守卫者

2020-02-09 09:40: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 题:元宵节,做生命最坚强的守卫者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今夜,武汉无月。今夜,人心是月。

  元宵节,武汉,不计其数的医务工作者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守卫生命的防线。

  晚上8时许,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旁的一家酒店里,谭晓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谭晓是湖北恩施州民大医院的一名医生,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她和同事周玲、刘娇搭乘动车来到武汉,加入金银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队伍。

  元宵节,她值白班。来武汉半月有余,紧张忙碌的工作,持续高负荷的运转,已经令她忘记了每天是哪一天。中午,盒饭里有一份汤圆,她才想起,今天已经是元宵节了。

  下午5时30分许下班后,她在医院里逗留了一会儿,和各地来的“战友”们交流。7时过,她从医院出发回酒店。她本来想着晚上和周玲、刘娇一起过元宵节,然而等她回到酒店的时候,才发现周玲、刘娇已经上班去了。

  武汉市武昌医院医生汪爱萍7日上夜班,今天早上下班后,她到食堂吃了早餐,随即回到酒店休息。

  晚上6时许,汪爱萍拿起手机跟两岁多的儿子七七视频。由于她身穿睡衣,七七以为妈妈在家里睡觉,就冲到卧室里去找。

  “妈妈在上班……”孩子爸爸话还没说完,突然意识到不对,赶紧改口:“妈妈在外面……”

  “我要到外面去找妈妈,我总是找不到妈妈!”七七娇声说。

  “现在外面都是病毒,妈妈在外面打病毒,等把病毒都打死了,妈妈就回来了。”孩子爸爸哄他。

  “嗯!我知道。”七七似懂非懂地回答。

  “妈妈——妈妈——妈妈……”七七一个劲儿冲着镜头喊。

  “哎——哎——哎……”汪爱萍心切地回应。

  除夕到元宵节,半个月时间,每天她都要过孩子这一关。

  武汉协和医院心胸外科医生乔新伟今天值24小时班。这是春节以来他值的第6个24小时班。正月初五、初六、初七,他值了72小时班。昨天和今天,他值48小时班。

  乔新伟所在的科室包括本部、肿瘤中心、西院三个病区,西院病区被整体征用,本部和肿瘤中心病区部分医护人员被抽调进了隔离病房,剩下来的值班人员很少,肿瘤中心病区三个人轮班倒。

  查房、换药、写病历,乔新伟和肿瘤中心病区6个病人一起度过了自己的元宵节。

  他的爱人吴周,是在汉部队医院文职医生。下午5时30分许,她开始到隔离病房值夜班。

  两人住在汉口。28日起,吴周搬到武昌的一个酒店住。从家里到单位有17公里,交通不便,而且怕回家交叉感染,她临时过起“单身生活”。

  吴周的奶奶1月31日去世,她心里很难过,顶着压力坚持在一线。她在酒店有时候睡不好。但是,娇弱的她很坚强。

  就是这样一群人,坚守在武汉,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

  “看到不少病人病情好转后转到普通病房去,我们感到很欣慰,比病人都开心。”谭晓说。

  “为了病人,哪怕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汪爱萍说。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武汉加油!我们都在这里奋战!”乔新伟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