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疫论”:“以心换心” 守护好最美“逆行者”

2020-02-22 13:45:46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尹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我报名、我可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只要被需要,我们义无反顾” ……每一分、每一秒,医务人员在“最美逆行”中披荆斩棘,用生命守护生命。经过持续艰苦的鏖战,战“疫”已经进入全面总攻阶段,3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携手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要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要“以心换心”守护好这群最美“逆行者”。

  以“用心”换取一线医务人员的“仁心”。和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广大医务人员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书写了“医者仁心”可歌可泣战“疫”诗篇。前方“医者仁心”,后方“用心”守护,各地各部门按照“多方采购、特事特办、保障资金、保障畅通”的要求,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不断充实专家组力量,加强疫情形势研判,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包括切实加大一线医务人员吃、住、行等后勤服务、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全力救治被感染医务人员等。这一系列“用心”举措无疑是干货满满力度杠杠,让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能够专心致志、义无反顾与病魔作战,形成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

  以“贴心”换取一线医务人员的“放心”。面对疫情,他们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身穿白色战衣,舍小家,为大家,舍弃与父母、家人、子女团聚,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医护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逆行者”放心的背影下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各级地方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了解实际困难,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组织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为每户家庭送上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组建爱心车队,提供通勤服务,为有出行困难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帮助。通过建立一个“关爱库”、建好一个“后援团”、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汇聚了全社会的关心关爱,让白衣战士无后顾之忧,“放心”战“疫”。

  以“暖心”换取一线医务人员的“信心”。请战!“最美逆行”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党员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自己身患渐冻症,仍然坚守抗疫第一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名党员守土有责、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始终坚定打赢这场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信心的同时,更要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送上一份“暖心包”、开设一条爱心热线。充分发挥心理救援医疗队伍和心理援助热线队伍作用,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安慰,积极预防、缓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紧张焦虑情绪,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让“请战书”中“我先上”的信心更加坚定。

  逆行有光,照亮希望。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非常清楚,他们是为了谁。让我们“以心换心”守护好这群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