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等待黎明”——方舱医院“90后”夜班护士的默默守护

2020-02-23 17:5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闫睿、梁建强

责任编辑:李欢

换下防护服,上了一宿夜班的护士石晶离开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院内,她和队友们照顾的192名患者,也开启了新一天生活。“凌晨3点接班时,不少患者在熟睡;等到下班时,看见他们的眼神里充满希望。真为他们又度过平安一夜而感到欣慰。”这名“90后”护士在手机上敲下一行字。

出生于1990年的石晶,是黑龙江佳木斯人,当护士有10年了。但这样大的“战役”,她还是头一回经历。2月15日一早,下夜班的石晶在回家路上,接到所在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电话称,省里在组建第五批援助医疗队。“我报名”,她到家随手装了几件衣服,转身奔回单位。11点,向哈尔滨集结的大巴车出发了。

“爸爸妈妈都在陕西工作,报完名,我给他们打去电话。妈妈有些担心很鼓励我,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特别支持。”石晶说,在路上,妈妈发来一首诗鼓励她,“昨天你还是我们眼中的孩子,今天你已经踏上战‘疫’的征程,明天你必将撑起蔚蓝的天空。”爸爸发来的微信红包配上了“鼓起勇气,勇于担当”这样的文字。

来到一线,真正的战斗打响。“我们6人一组,一个班6小时,核对医嘱,为患者测体温,观察生命体征,检测血氧饱和度,发放口服药……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有时赶上白班,还要给患者做咽拭子检测。”为减少上洗手间次数,石晶穿上了尿不湿。

石晶说,看见患者们都睡下了,是她一天中感到最安心的时候。一次夜里巡视,发现一个床位的患者不见了。她每隔一会儿就要回去看一下,跑了三四趟发现患者回来了,问候无恙才放心。“要不总惦记着。”

发生在方舱医院的小事,让石晶感受着“相互理解”的温度。有一次,一位老奶奶找不到自己的床位,石晶就陪她一起找。“老奶奶始终和我保持着一定距离,我知道她是怕传染给我们。有的患者,给我们看手机上的资料,也把手伸到很远。这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石晶说。

“患者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是黑龙江。他们就冲我伸出大拇指。偶尔,他们也问,会不会害怕?我说不怕,怕了就不来了。只要穿戴保护好,就没什么大问题。”石晶说,从前期一直在网上关注消息到身处前线,看见有序的流程在运转,再加上科学的治疗,她有信心:大家一心,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在前线,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石晶,在思想汇报中这样写道:出发时不曾相识的市民招手送别让我泪目,疫区人民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这就是中国力量。我将全心全意,用技术、服务、爱心,帮助同胞重获健康,重燃希望……

“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石晶说:“现在的生活,是在深夜,等待黎明。往日的武汉一定很繁华吧,等疫情过后,一定要再来看看。”

作者:新华社记者闫睿、梁建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