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可以实现

2020-02-24 19:53:3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国家发改委: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可以实现

  央视网消息: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布会。

  针对会上有记者提出关于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会不会因为这次疫情发生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已经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的目标任务,并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和货币政策取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冲击,但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

  首先,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比如,很多消费并不是消失了,只是延期了,待疫情结束后自然会释放。像2003年非典期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低到了4.3%,到7月份就大幅回升至9.8%。再比如,这次疫情期间,一些行业逆势增长,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和智能制造等加快成长。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其次,应急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前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六稳”举措;这段时间以来,又根据形势需要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包括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等。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相信将会不断缓解经济运行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

  第三,复工复产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按疫情风险低、中、高等级,差异化分区分类推进复工复产。着力打通交通堵点,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协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先行保障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物流等关键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同步复工,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落实“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的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重点地区企业的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真正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动起来”,让经济“转起来”。

  第四,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潜力所在,就是发展空间所在。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继续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适时出台实施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丛亮还表示,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做好政策对冲,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