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认识科学防护 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方面兼顾

2020-02-29 11:20:1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尹昂

  央视网消息:科研人员认为现在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公众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进行了权威解读。他说,现有研究提示,病人粪便检到毒株在粪口传播中具有一定风险,在通风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中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弄清楚病毒是如何传播,是做好整个防控的重要基础,这也是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科研攻关组在一开始就将传播路径的研究作为科研攻关的重点进行了部署,委托了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科院这样一些单位来进行传播路径的研究。包括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等多种形式,在这方面的研究持续进行。

  到目前为止研究的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这个结论也体现在修编的第六版的诊疗方案当中。前一段时间,世卫组织专家经过考察也是这样认识的。

  在研究过程中有一些团队也从新冠病人粪便标本当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毒株,这也提示在粪口传播中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但是传播的能力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的开展相应的研究证实。

  针对气溶胶传播的问题,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所也开展了相应的传播实验,也提示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这对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当中,传播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结合这些基本结论,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向好,但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把防疫和复工的关系处理好,既要坚决防止疫情的死灰复燃,又要有效地做好复工复产,就需要根据这些研究的基本结论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

  最近媒体和专家也都提到,在超市、农村赶集等这样一些人员密集场所不要麻痹大意,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止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二是相对密闭的空间,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也要加强通风,并注意环境消毒,保持下水道的通畅。

  三是在开放的空间,比如说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空旷通风的工厂车间、人流较少的开放空间,不用过度防护,要正常工作。

  所以只要我们坚持正确地认识、科学地防护,就可以做好防疫和复工生产两方面的兼顾。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