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菜篮子”涨价、办事不便……信访部门这样解困

2020-03-02 12:45:59 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颜甲

  在疫情防控期间

  因道路受阻、物资流通不畅等原因

  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

  为此,信访部门主动出击

  密切关注社情民意新动向

  全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

  战“疫”动态

  山东

  青岛市信访局:在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事项类别中增加“疫情防控”标识项,对涉及疫情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快转快办,第一时间与责任单位对接、指导督促其妥善处置。密切关注社情民意新动向,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跟踪监测,妥善做好应对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信访局:充实网上信访工作力量,加班加点处理网上信访事项。积极运用信访矛盾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村(社区)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全民行动、群防群控、各方联动,及时排查防范疫情风险和矛盾隐患。

  四川

  眉山市信访局:不断强化应急值守和分析研判,切实抓好联防联控工作和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指导督促全市信访系统严格按照“四个当天”要求,对每天收到的涉疫信访事项做到“当天交办督办、当天调查处理、当天沟通协调、当天电话回访”。

  战“疫”一线

  浙江

  玉环市信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事关居民“菜篮子”民生类相关问题,及时整理分析研判汇报至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并在第一时间做好转办交接工作,提高办理层级,压实办理责任。同时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要求各事权单位举一反三,加大市场稳价保供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后盾。

  山东

  烟台市信访局:认真落实“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部署,成立全员参加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兵分三路赴福山高速路口收费站、莱山高速路口收费站、莱山区清泉寨社区开展“疫”线防控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为过往车辆登记排查、为群众测量体温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川

  巴中市信访局:安排驻村工作队进驻挂联村,指导春耕生产、巩固脱贫攻坚,重点开展疫情宣传和排查,做到“帮扶”“防控”两不误。成立工作队,对外来车辆严格管控;成立村安全巡逻队,将疫情排查防控与消防、森林防火等工作同步开展;督促干部职工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帮扶对象常态化沟通,把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到位。

  甘肃

  兰州市信访局:局班子成员带头赴社区参与志愿服务,30名信访干部服从调度安排,在统筹做好信访工作的同时,分成6个工作小组分批次下沉包抓社区网格点,积极配合社区认真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进出小区人员登记、体温监测、消毒防疫等工作。

  酒泉市信访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 ”创先争优活动,主动扛起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社区报到要求,深入到社区开展防控宣传、信息摸排、巡查值班、环境消毒和卫生整治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打赢这场抗“疫”战。

  “疫”线故事

  不见面!不断线!网上信访即接即办

  1月22日,广西北海的陈先生向北海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小区的水压不够,白天5楼及以上楼层没水用,请求为供水管道加压,解决居民用水问题。信访部门第一时间将该诉求转至有权处理机关,与责任单位联手开启了网上信访办理接力赛。北海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当天派员前往小区,逐户进行排查、检测,将检测情况及时反馈物业,并提出详细的整改方案。1月23日,小区物业立即对故障进行了维修整改,当天恢复正常供水,一场抢修接力画上圆满句号。

  2月10日,钦州浦北的王先生向钦州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其妻子怀孕产期将至,受疫情影响,准生证还未办得,请求有关部门协助处理。信访部门接到群众诉求后,立即与有权处理机关沟通协调,并给王先生发送短信受理告知,全程跟踪督导。在各级信访部门及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工作人员于2月15日及时将办好的准生证送到了信访人手中。

  疫情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信访部门坚持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好“不见面”信访,网上信访即到即办,有问必回、有诉必应,全程跟踪处理,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对涉疫信访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办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综合山东信访微信公众号、四川信访微信公众号、浙江信访政务头条号等)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