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浆将获国家级荣誉证书 武汉第一张证书发给张庆锋

2020-03-04 11:09:20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捐血浆将获国家级荣誉证书 武汉第一张证书发给张庆锋

  张庆锋捐献400毫升血浆后,领到武汉市第一张荣誉证书 通讯员张智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智)44岁的康复者张庆锋顺利捐献了400毫升血浆后,领到了全市第一张荣誉证书。

  面对记者采访,张庆锋坦言,多一些人捐献血浆,就能给患者多一些希望,所以他呼吁更多康复患者加入捐献行列。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康复期血浆捐献,3月3日,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部门共同颁发的“爱心捐献荣誉证书”正式开始颁发,用以褒奖参与血浆捐献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感谢他们为拯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做出的特殊贡献。

  “我们将通过邮寄的方式为前期已经捐献的爱心康复者补发证书。”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康复者血浆捐献是专门针对此次疫情开辟的爱心捐献项目,恢复期血浆疗法是抢救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于2月14日正式下文,指导此项工作有序开展,相应的荣誉和享受的待遇也迅速制定,纸质证书于3日制作完成并开始颁发。

  据了解,除证书外,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参与血浆捐献可享受无偿献血同等待遇,具体来说,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200毫升全血一次,本人或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可享受相应的免费用血政策。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为捐献方便,全市共有六个康复期血浆捐献点,武汉血液中心本部捐献点是日均捐献人数最多的,“之前平均每天有6人参与捐献,根据近两天预约的情况来看,参与血浆捐献的爱心人士在不断增加。”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主任介绍,康复者捐献一次血浆可以帮助1至2名重症患者。恢复期血浆捐献的间隔期是14天,第一批血浆捐献者中,已经有四位进行了第二次捐献。“事实证明,血浆捐献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但是能够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