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利用“接诉即办”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03-04 14:34: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君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充分利用“接诉即办”机制,聚焦疫情焦点难点、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4日从北京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了解到,12345热线2月份共受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来电255145件,其中疾病防控、医疗服务等卫生健康类诉求环比上升147.52%,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类诉求环比上升95.42%。

  据统计,疫情相关来电主要集中在口罩购买、返京人员进社区、社区和企业防控等方面。伴随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的变化,群众对疫情关注的重点也在不断变化。疫情防控前期各类退费问题、口罩问题和湖北地区人员相关问题反映比较集中;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京人员增多,返京人员进社区和小区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反映较为突出。

  针对群众疫情防控的诉求,北京各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一线督促相关部门迅速核查、及时回复、高效解决。有的部门承诺把疫情防控相关的12345热线诉求纳入“超快速处理通道”,紧急诉求2小时内解决。有的街道制定首接负责、纪检督办等制度,要求疫情相关的居民诉求,必须立即办理、优先解决……

  为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2345热线日前在企业热线中增设复工复产专席,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派单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并要求承办单位在24小时内向企业反馈办理情况结果。

  据了解,疫情期间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坚持以提高疫情诉求的响应率和解决率为考评导向,坚持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为工作重点。结合疫情发展阶段和市民诉求特点,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对疫情期间“接诉即办”工作进行分类考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