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方战“疫”,我们帮你“教”孩子

2020-03-04 16:59: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长春3月4日电(记者李双溪 孟含琪)“妈妈,你看这是老师教我做的小花。”5岁的冬冬与支援武汉的妈妈李君瑶视频聊天时,展示幼儿园老师教他做的手工。“谢谢你们的陪伴,我离家快一个月,孩子懂事很多。”李君瑶在微信中感谢冬冬的老师郑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已陆续派出5批医疗队,共计534名医护人员。这些医护人员的子女中,有很多人就读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

  为了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吉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发起了“‘知’援战‘疫’、连线课堂”行动倡议,在征得相关医护人员家庭同意,并充分沟通需求的基础上,发动附属学校教职工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担任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家教服务,解决孩子们面临的一些学习问题。

  倡议发出后得到积极响应。很多教师报名,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线上家教或看护服务。

  吉林大学附属第三幼儿园中二班冬冬的妈妈李君瑶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医生,2月7日出征湖北。随后冬冬的爸爸也复工上班。冬冬与奶奶在家的时候,经常想念妈妈。冬冬家人希望老师能多陪他聊聊天、在线指导科学小实验等。得知这一需求后,班主任郑娜几乎每天都跟冬冬视频通话,为其纾解心理焦虑,教他做科学小实验。

  孙嘉咛正值中考备考,她爸爸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医生。身在湖北的爸爸,最放心不下的是女儿的学业。“请您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嘉咛的。”孙嘉咛的班主任武海娟在电话里对她的爸爸说。

  针对孙嘉咛不擅长解的题型,武海娟会每天给她出一道题,在线详细辅导解题技巧。几周下来,孙嘉咛有了很大进步。“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心理疏导课程,让我们放松心态。”孙嘉咛告诉爸爸,“您的同事还经常给咱们家里送蔬菜水果。爸爸您放心吧,我们都很好。”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十分感谢三年级一班老师为孩子的辛苦付出。”日前,吉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浩天收到学生家长李娜写的一封感谢信。李娜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张雪,组织全班开展了两次居家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用一幅幅画,描绘了心中的白衣天使。李娜在信中说:“孩子的懂事让我很感动,使我能更好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一线的医护人员十分辛苦,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支援战‘疫’。”武海娟说。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