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里的一抹“阳光兰”

2020-03-04 16:59: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福州3月4日电(记者邓倩倩)有感而发,并未学过画画的洪桂兰提笔画出自己的抗“疫”心声;为博大家一乐,从未学过舞蹈的她跟着视频跳起“这条街最靓的仔”……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这个阳光的“95后”女孩,是来自福建漳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经过一个月的相处,虽然隔着包裹严实的防护服,洪桂兰值守的B区患者一眼就能认出她。

  “和舱友们从刚开始的磨合到现在成为朋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洪桂兰说。每次当班时,她除了为患者逐个测量生命体征,看着他们喝完中药,也不忘和患者聊聊天。纾解患者的焦虑情绪,洪桂兰有自己的一套法子。

  “叫我闺女也好,叫我小洪也好。”几句话她便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近日,方舱里举办漫画展,她带着患者一同观看并合影。她说,将心比心地体会病人的难处,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使他们心情好病也好得快。“我就是来帮助他们的,得到病人的信赖,是对我莫大的鼓舞。”

  其实,这才是洪桂兰参加工作的第一年。

  2月4日上午,经过短短半小时的召集时间,她便与福建护理队员们一同踏上征途。驰援武汉,她早已签了请战书。出发的那一刻她有些忐忑,但飞机上众人高歌《我的祖国》,湖北籍空姐向医护人员致谢,将她的斗志点燃。

  进入方舱医院,她看护的患者数是日常的三倍。第一天穿上防护服,窒息感令洪桂兰感到不适,但她慢慢适应了这套“战袍”,并在上面写下“滚蛋吧,病毒君”。虽然剪去长发,但她觉得短发的女孩也很可爱。她最担心的是,因为自身体质弱而拖累队友,每天都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好好的。”

  喜欢制造欢乐的洪桂兰将年轻的活力带入方舱医院。情人节那天,她和队友商量为患者过节,一早便预订了鲜花。了解到B区大约有10对夫妻,她和队友又当起临时导演,让男士将鲜花送到爱人手中,并说出“我爱你”。洪桂兰还在一旁唱起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此外,她还偷偷为队友们准备了小惊喜,买了蛋糕,写着“2020平安喜乐,祝福建队医护人员情人节快乐。”

  众多像洪桂兰一样的医护人员努力将“阳光”带给患者,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众人的关爱。

  洪桂兰告诉记者,令她很感动的是,一位女患者发微信提醒她要好好保护自己,特别是摘下口罩吃饭时尽量不要靠近他人。有男性患者看到瘦弱的她搬运沉重的饭盒箱分发给患者,主动提出承担这项任务。现在,志愿加入后勤服务的患者越来越多。

  如今,方舱医院的出院患者越来越多,众人精气神越发好。“离春暖花开不远了。”洪桂兰对患者说,“出院时,我一定跳着欢乐的舞蹈,欢送你们。”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