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2020-03-05 16:01:1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开罗3月4日电 自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东国家纷纷声援,提供支持。近日,中东地区疫情扩大、伊朗疫情尤为严峻,中国对中东兄弟抗击疫情的努力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东疫情扩展 伊朗尤为吃紧

  中东一些国家长期受战争、贫穷、制裁等问题困扰,本就医疗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在土叙战局、美伊矛盾扑朔迷离的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进展给中东安全状况再添新忧。

  伊朗是全球当前疫情暴发的重点地区。伊朗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伊朗确诊病例增至2336例,死亡77例。伊朗副总统等多名官员、多名议员确诊感染。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3月2日,在伊朗德黑兰,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出行。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 摄)

  继伊朗发生疫情后,科威特、巴林、阿联酋、伊拉克、黎巴嫩、埃及等中东国家出现确诊病例。

  “机会之窗正在变小……疫情可能向任何方向发展。”在中东多地出现疫情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3月2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解放广场,一名女孩接受体温检测。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来自中国的支援,为困境中的中东增进信心。

  “感谢中国在伊朗困难的时候同伊方站在一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中国疫情暴发后,伊朗政府率先公开声援中方,外长扎里夫还引用这句诗词表达伊朗与中国站在一起的情意。

  如今,在中国政府和当地中资企业向伊朗紧急捐赠的抗疫物资上,印有古代波斯诗人萨迪的诗句:

  “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图片来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网)

  当地时间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携带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

  中国专家表示,将抓紧时间了解伊朗疫情,与伊方同行们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疫情没有国界。”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说,中国红十字会派出专家团队,同伊方就共同抗击疫情交流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愿同伊朗人民肩并肩共克时艰。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携带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和伊卫生部官员前往机场迎接。(图片来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网)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月28日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他说,中方已向伊方紧急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将根据伊方需要,继续向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合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3月2日在记者会上说,真诚感谢中国在伊朗困难的时候同伊方站在一起。

  伊朗卫生部官员表示,感谢中方在困难时刻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借鉴中方抗疫经验。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2月18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地标建筑自由塔上演灯光秀,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除了政府层面,来自中国民间的力量也在给予伊朗支持。

  在伊朗的中国商人冶小亮,将自费购买的医用口罩捐赠给伊卫生部门,并贴上两国国旗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诗句。

  当地中国人自发组建了“新冠病毒翻译小组”微信群,搜集与疫情有关的科普文章并将之翻译为波斯语推送给伊朗民众。这个群在2月24日成立当天就有160多人加入。

  近日,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一部新冠病毒防控书籍完成波斯语翻译,伊朗总统府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发布该书电子版并提交伊朗卫生部,供民众免费下载。

  中国与中东兄弟携手抗疫

  很多中东国家都曾以各种方式力挺中国抗疫。

  从迪拜的哈利法塔到德黑兰的自由塔,从特拉维夫的市政厅到开罗的萨拉丁城堡……各国以中国红、中国国旗、“中国加油”等标语声援中国。不少国家还给中国运来医疗物资,甚至包括战乱频仍的伊拉克。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2月11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政大楼前,在以华人和以民众表达对中国的祝福。新华社发(吉尔·科恩·马根摄)

  连日来,中国在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对中东国家的抗疫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涛3月2日表示,中方将向伊拉克捐赠检测试剂盒,并会考虑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3月2日表示,中国政府将向黎方提供援助。在黎中资公司和华侨也将向黎方捐助抗疫物资。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这是3月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拍摄的萨拉丁城堡。当晚,位于埃及开罗、卢克索、阿斯旺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以灯光秀的形式同时点亮五星红旗,以此表达埃及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持。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除了物质和技术支援,中国也本着开放透明的原则积极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埃及卫生部3月2日称,中国不仅向埃及提供医疗物资,还向埃方提供了应对病毒的重要技术文件。

  阿联酋是中东最早发生疫情的国家,中国抗疫经验在这里受到重视。据了解,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同阿外交部、卫生与预防部等部门以及机场、边检、海关、航空公司等单位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及中方防控措施。

这一“疫”,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作战

  2月2日,在阿联酋迪拜,当地地标建筑物哈利法塔点亮中国国旗图案,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新华社/阿联酋通讯社

  “中国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防治经验,其他国家都能从中受益。”伊拉克卫生部卫生检验部门负责人阿巴斯·法尔胡德说。(记者:王健、李芮、陈霖、张淼、苏小坡、王薇、邬惠我;视频:汤洁峰、曹佩弦、马意翀、陈霖、苏小坡、张淼、白平;编辑:金正、孙浩、周啸天;剪辑:孙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