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2020-03-06 10:51:1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集装箱里的守夜人

  3月3日清晨,湖北省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还静悄悄的,但位于该院区大门口的消防救援前置执勤点内早已开始忙碌了。

  24岁的突击队员唐锋来自襄州区航空路消防救援站,他与同伴们穿戴好装备,仔细检查完防护措施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五人一列,前往病区外围开展消杀工作。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据了解,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是襄阳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指定隔离医院之一,300多名疑似和确诊患者在此接受观察和治疗。突击队的任务就是保障这所医院安全运行。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2月中旬,正在岗位上执勤的唐锋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12吨的货物、大量的医疗物资需要协助搬运,他和队员们一刻也没有休息,从上午10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

  “虽然累但很充实!”唐锋自豪地说道。

  类似的紧急任务毕竟是少数,他与队员们面对更多的则是每天的日常工作。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每日例行的消杀作业,唐锋总会将他负责区域的角角落落都喷淋到位,无死角、全方位的消杀工作换来的是医护人员和病人们吃住的放心与安全。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如果能够把这些平凡的事都做到最好,就能有不平凡的效果,对我们来说,没有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带着和唐锋相似的坚持,前置执勤点里的党员突击队员们已经在这间几平米的移动集装箱内坚守了11天,睡着不足一米宽的弹簧行军床,他们还将这样坚持着直到疫情结束。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实际上,从救灾前线到抗“疫”一线,唐锋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也没有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和他的父母见上一面。

  原来,唐锋一直没有把自己在隔离区执勤的情况告诉父母,害怕视频会暴露自己的位置,怕他们担心。“我没能过年陪着父母,那就要守好这里,守住一方群众的安全,成为他们的好‘儿子’,这是我另一个身份赋予的光荣使命。”

  “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面对这样的提问,唐锋的脸上露出期待的笑容,“陪爸爸妈妈吃碗牛肉面......”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唐锋说话。原来,院方请求他们立即前往病区帮助搬运一批医疗和生活设备,唐锋和突击队员们立即整装列队,向隔离区进发。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方舱医院消防员:请一个都别少

  “请一个都别少”,消防宣传页上六个字是武汉支队流芳消防救援站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真切希望,更是流芳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的美好愿景。

  日海方舱医院是武汉市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有4栋楼,3700个床位,为了第一时间给这些床位增添一缕“温暖”, 武汉支队流芳消防救援站的徐震带着突击队员们从晚上10时到凌晨2时,奔走在每一栋楼,每个舱位,每个床位。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6时30分,清脆的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日海方舱医院执勤点的突击队员们迅速起床,开始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吃完早饭后,就是每天例行的晨会,总结昨天工作,部署今天工作。

  “目前日海方舱医院尚未投用,但我们依然要把工作做到前面同时也必须细致入微,医院建筑面积54000平方米,各项施工都在继续,还有医护人员住宿区、生活区、食堂......所以做好隐患排查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部署完一天工作后,所有突击队员们根据自己的任务都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巡查任务。

  徐震把宿舍规整完毕之后,拿了一叠消防宣传海报,出发了。他边走边说:“方舱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宣传必须深入人心,虽然前期已经贴了3000多张,但昨天巡查发现依然有许多空白地。”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徐震是最早进驻日海方舱医院消防执勤点的突击队员,刚来之时,方舱医院还没完全建成,食宿、防护装备、场地熟悉以及各类隐患排查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徐震数日协调和每天日行3万步坚守,才使方舱医院的消防执勤点保卫工作渐入正轨。

  “所有执勤点人员C栋C区16舱过道集合,所有执勤点人员C栋C区16舱过道集合。”徐震同志拿起对讲机紧急喊道。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原来是承包方60多包床上用品把过道堆得满满当当。徐震发现隐患后第一时间向医院负责方汇报情况,但由于各方都处于忙碌状态临时抽不出人,于是徐震和所有突击队员立刻着手,将所有物资搬运分类摆放,重新清理出“生命通道”,并在物资上面贴上消防宣传海报。

  “虽然说是临时堆放,但这样太危险,万一施工方的一点火星或一个小烟头落在上面,造成的灾难是毁灭性的。”徐震刚和突击队员说完,就意识到消防培训工作迫在眉睫。

  “大家一会巡查的时候要更加细致,还有消火栓维护工作再把进度往前赶一赶,中午吃完饭后大家把消防培训的东西准备一下。”

  培训会上,现场所有人员听得格外认真,纷纷参与其中,许多人都说这是一次让自己难忘的消防培训。徐震用简洁的语言把上午发生的“小插曲”可能造成的危害讲述给现场的人员,并告诫大家在提升防火意识的同时更要相互提醒监督。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处理完培训的所有事务后,徐震按照计划继续开始隐患排查工作。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C栋的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里面共设床位1500个,也是四栋楼里面最密集,床位最多的一栋楼。每检查一样消防设施,徐震就在本子上记录一笔,经排查C栋4个壁栓缺少水带,2个壁栓里面没有水枪,26具灭火器压力不足……每一处隐患下面都备注了具体地点,并写好了整改措施。

  “事无巨细,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徐震认真说道。

  他把今天所有突击队员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归总之后,全部上报给医院相关消防负责人,并规定最后整改期限。

  18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日海方舱医院综合群里发出了去食堂领饭的消息,徐震在对讲机里让所有队员回宿舍休整,自己去食堂为大家领饭。

  穿越D栋是去食堂最快的路径,途中,他又发现一处通道里堆了许多裸露在外面的被褥和床单。“这很危险,这些物资上方就是带电设备。”徐震刚说完就开始着手将这些物资全部铺在床上。

  徐震麻利地将这些被褥全部铺好后说道,“应该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去吃饭了吧,发现隐患立即解决,就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我得加快步伐了,兄弟们都等着我呢!”

  利用晚上吃完饭的间隙,徐震给妻子发去视频通话:“今天这边都挺好,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小雯雯怎么样了,昨天你说她开始挑食了……”放下电话,可以看出来徐震脸上露出的喜悦和不舍。

  “兄弟们,今晚我们得加班再开展一次夜查了!今天连续发现两处胡乱堆放情况,我们一会出去要及时告诫工作人员,如果发现需要协助的我们也要及时帮忙……”分配好任务后,大家整装出发,提上小手电开始夜查工作。

战疫第一线丨他们在集装箱里坚守11天!

  夜晚,北风夹杂小雨吹在树叶上沙沙作响,突击队员们穿梭于每个舱位之间,只要看到有人员在工作,突击队员们便快速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同时还嘱咐注意消防安全,给这个孤寂的夜晚带去点点微光。

  在网上,网友纷纷留言:愿所有方舱医院早日关门。徐震说道:“我们也真心希望我们的辛苦是白忙一场,愿所有医院不再有病人。但作为方舱医院消防突击队一员,我会坚守岗位,守护好医院,守护好我们的守护者,同时,也请他们一个都别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