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建完雷神山、火神山后,这些农民工的隔离日子…

2020-03-07 11:12:39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数以千计的建筑工人参与到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建设完成后,他们都按照规定隔离14天,并获得每日300元的隔离补助金。有人在隔离期拍短视频解闷,有人居家隔离也不与家人见面,有人隔离期满后又继续为抗疫做贡献……

荐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武汉市创造了基建奇迹,在极短时间内建设了两所“小汤山”模式医院——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实现了这一奇迹。

  建设完成后,这些建筑工人有人领到工钱就立即捐款捐物,有人在酒店隔离,拍短视频分享隔离生活,有人隔离期满后又继续为抗疫做出贡献……

  01

  在酒店隔离14天,每天有300元补助金

  石帆是武汉市黄陂区姚集街石桥村人,在当地企业武汉万中集团当了近5年建筑工人。1月25日晚10点,其公司在接到中建三局建设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后,紧急联络管理人员,并在工作群内招募工人。一听到消息,石帆自告奋勇报了名:“我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做过工,我有经验!”他还召集了7名工友,其中包括他64岁的父亲。

  1月26日下午1点,包括石帆在内的64名工人乘车前往雷神山医院项目。当晚,工人们进场连夜施工,叉车、升降车,电焊、氧割,电工、木工,铺地板、防水,装钢楼梯、贝雷片安装、抹灰……一切为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

  在雷神山医院施工中,石帆还和工友们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逐步交付,施工任务结束了。“项目部很负责,在项目部专门安排了隔离点,让我们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再回家。可是那个时候,大家都很累,都很想回家。”石帆告诉记者,在全额结算了工钱后,大家想,即使隔离也要到离家近的地方。

  2月8日当天,石帆所在公司便安排他们入住公司旗下的酒店,进行安全隔离。由公司派专业的医护人员对所有工人定期检查。每人每天发放300元隔离补助金。

  “一进酒店,大家实在太累了,都是倒在床上就睡了。”石帆说,“基本上都是睡足了一天一夜才起来。”可是,渐渐地,大家开始感觉到无聊,毕竟,隔离期间,工人们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能提起兴趣的事情太少。不过,石帆很快调动起了大家的兴致,“我有个音响,能让大家唱唱歌,我跟着抖音学了舞蹈,也带着大家唱唱跳跳。”石帆没事还写写诗,隔离14天,他发了近百条短视频分享每日的生活,“我想让人看到,隔离不可怕,生活也可以很充实。”

  2月20日,在公司组织下,工人们集体做了核酸检测、拍了肺部CT、做了血检。21日检查出结果,64人全部健康,无一人感染。

  02

  想孩子了,就在楼上喊一声

  2月8日,雷神山医院开始逐步移交,湖北省优秀农民工付昌斌回到了武汉江夏区乌龙泉街灵山村的家中。项目部按照他个人意愿,同意未出现任何症状的他回家隔离观察。

  1月26日,付昌斌获悉抢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消息,很快与施工现场联系。得知现场急需劳务工人,付昌斌随即通过朋友联系到邻村的建筑工人,邀请他们一起参与建设。“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联系上30多人,“危难时刻,大家没有犹豫”。付昌斌告诉记者,建设完成后,他和一起来的村民都想回家,“因为干得太苦太累了。”付昌斌介绍说,经过建设方中建三局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检查没有任何感染症状后,他们领取了工资和每人每天300元的隔离补偿金后,各自回家隔离。

  隔离的日子里,村委会每天安排人给家里送菜,家里做好了饭,放在付昌斌隔离的房间门口,等人走远了,付昌斌才开门拿饭菜。每天,付昌斌都自己测量体温后向村里报告,湖北省推出健康码后,他坚持每天打码。

  同样和家人在同一个屋檐下却无法见面的还有36岁的赵辉。家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荆街的他,在参加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后,回到家里隔离。每天,妻子将饭菜等物品都送上楼,默默地摆在房门口,待听到妻子的脚步声后,赵辉才开门拿取。“实在太想孩子了,就在楼上窗子上喊两声,他们站在楼下,戴着口罩喊着说话。”

  03

  隔离期满,他成了村里的志愿者

  记者联系上石帆时,他正在镇上为村民买药。经过了14天隔离期,他回到家里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2月22日石帆回到家里发现,“村民们都封闭在村湾的家里,不能到镇上采购,有的村民连口罩和消毒物品都没有。”他随即向村里申请要当志愿者,并从自己在雷神山工地上的工钱中捐出5000元给村里。

  “我住在镇上,还有辆车,做这个再合适不过了。”石帆说,他每天晚上查看不同村湾的购买需求,逐一登记,订货,清晨六七点就出门,在各个定点超市和药店采购和取货。一天六七个村湾送下来,常常回到家已经是下午才能吃上午饭。石帆的生活再次进入起早贪黑的状态。

  对于这件事,石帆干得也很尽心。而每次,当看到从自己手上拿到了想买物资的村民露出笑容时,石帆说,“这笑容很美,让我很有自豪感!”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张翀 通讯员 张建波 郑孝勇 邱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