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2020-03-07 19:44:1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原

  眼下,这个妇女节,战地黄花分外香。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新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出征仪式上(2020年2月4日摄)。记者 丁磊 摄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挺身而出的人群中,常有女性的身影。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接受记者采访(2020年1月29日摄)。记者 黄宗治 摄

  毫无惧色进入重症病房,73岁的李兰娟院士发誓“这场战役不成功,我们就不撤兵”。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陈薇在实验室工作(2014年12月28日摄)。 新华社发

  大年初二带领团队进驻武汉,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科研攻关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加快确诊速度。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这是2020年1月29日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拍摄的黄霞。记者 王全超 摄

  “我已躬身入局,势要共渡难关!”加入战“疫”的第二天,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黄霞在日记中写下了这句话。

  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的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道为群社区副主任刘娟等,没日没夜在社区抗“疫”战场奔忙。

  ……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2020年3月5日,“00后”志愿者王束佳(中)和同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蔬菜、大米。记者 刘军喜 摄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2020年1月28日,在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彭美丽(右)和巩晓君把防护服脱掉后,脸上留下很深的勒痕。新华社发(董乃德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人们不仅记住了悲伤的泪水、病痛的折磨,更记住了这些坚守的身影、坚毅的眼神。

  在另外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决战中,坚守在脱贫一线的一个个“她”,在贫瘠的土地挥洒汗水,把闪耀的青春融入时代脉动,毫无怨言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黄文秀在下村走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贫困群众的必胜信念。

  在入党申请书上,她坚定写下:“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26岁的王秋婷,生命定格在扶贫工作途中,《打通最后的5.62公里》的日志里,记录着她的脱贫梦想和对这片土地、这些困难群众深沉的爱。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李耀梅在加固扫帚(2019年4月28日摄)。新华社发(冯开华 摄)

  2019年,二十三名女性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其中,获得奋进奖的尼吉拉姆和李耀梅都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们不仅自己立志脱贫,还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尼吉拉姆是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因一场交通事故落下终身残疾的她开起了商店,帮扶着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宁夏吴忠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村民李耀梅,在疾病面前不低头,将扫帚事业越做越大,每年可带动20户以上的贫困户就业。

  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引领着社会前进的脚步,无数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性用青春芳华诠释初心使命,用无悔奉献谱写新时代巾帼之歌。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屠呦呦在北京家中接受采访(2015年10月6日摄)。记者 李贺 摄

  共和国不会忘记,申纪兰、屠呦呦、樊锦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她们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一位位巾帼英雄伴随人民共和国走过七十年的风雨征程,成为各自领域举足轻重的“她”力量。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王亚平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内回答记者提问(2016年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曹江涛摄)

  当极地探险者冯静徒步抵达南极大陆难抵极,当年轻的中国女教授颜宁站上世界顶尖高校的讲台,当自信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中通过视频连线为孩子们演示物理实验……

  戏文中“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早已是古老的咏叹,在今日之中国的舞台上,处处可见当代花木兰的身影。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

  这,就是巾帼的样子。

  出品人:赵承

  监制:车玉明

  策划:杜宇、张晓松

  记者:施雨岑、王鹏、黄玥、王琦

  编辑:唐兴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