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2020-03-09 23:44:16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颜甲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当中,众多“90后”“95后”“00后”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

  导诊、为患者换药、验血、护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24岁的值班护士贾娜每天一上岗几乎就是10个小时,不能停歇。而就在20多天前,贾娜自己还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

  康复后的贾娜第一时间提出了归队的申请,返回工作岗位和大家并肩战斗。在得知康复患者的血浆可能对治疗危重症患者有帮助,贾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献血。

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

  画面上这个女孩叫刘家怡,2000年4月1日出生的她还没满20岁,是广东医疗队里最小的一个队员。2月9日她随广东省第11批医疗队支援武汉,她的岗位是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潜在污染区做清理和消杀工作。在长达6小时的值班中,大部分时间她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独自待在一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

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2月8日元宵节那天晚上12点多,刘家怡在医院值班,工作群里通知可以报名支援武汉,刘家怡没有犹豫直接报名。报上名后,她才给爸妈打电话,她说以前什么事都会征询爸妈的意见,这次是自己第一次拿主意。

  尽管在父母的眼中,“00后”还是孩子,但这场疫情似乎让许许多多年轻人一夜长大。辽宁医疗队的队员吴筱屿今年才20岁,是雷神山最小的医护人员。吴筱屿负责的病区多为老年患者,她每天都会仔细地为他们测生命体征,监测血糖。有些患者同时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吴筱屿还常常给他们准备不同的零食。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从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到志愿者,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奋斗者中,有许多都是“90后”,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成为这个战场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眼前这位给社区独居老人送鸡蛋并耐心劝慰老人的女民警叫朱新年,她刚从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值守回来,但在调休期间也闲不下来,跑到社区帮忙。23岁的朱新年刚参加工作半年,疫情发生后,硚口公安分局要组建青年突击队,她和同龄的乐翥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突击队里这两位年龄最小的女民警最常说的就是“哪缺人手,我去!”无论是转运康复病人到隔离点,还是去重点医院巡逻防控,哪里需要她们就到哪里去。3月5日,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色的朱新年和乐翥经组织批准,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

  在武汉市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许多这样“00后”的身影,胡雅雯和赵敏迦就是这样一对姐妹花。同是在校大学生,从小一起长大的她们,相约报名当上了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生活用品的代购代送服务。

  一天下来,买菜、送菜、接居民电话,虽然很辛苦,但胡雅雯和赵敏迦说,当志愿者的日子,教会她们学着去理解和关爱他人;更让她们感受到大家都为着一个目标而努力时那种聚沙成塔的力量。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在抗疫一线,人们这样为青年一代点赞。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