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北大医院人在前线丨走近武汉前线医疗队

2020-03-10 17:54:19 来源: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高原

  众志成城抗疫情,自1月26日北大医院组建第一批国家援鄂医疗队飞赴武汉执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起,一个多月来,医疗队倾力付出,全情投入,克服困难,历经锤炼,与病魔抢夺生机,为患者赢得希望。在这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他们经历了磨砺和锤炼,他们当中有冲锋在前的医生、有悉心照护的护士、有减少风险的感控人、有保障后勤的管理者,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有民主党派、有中年骨干、有青春力量。他们用科学组织和精准救治改变着、努力着,争取着,让我们离春天越来越近。今天就让我们去感受前线医疗队的有序管理和感染防控。

  国家队组织,迅速有力

  来到武汉已经月余,从最开始转场救援、再到突击猛干、到稳扎稳打,医疗队从刚开始工作负荷重、保障不足的艰辛,到现在所有日常工作早已规范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出院人数日渐增多,重症患者逐渐减少。

  北大医院派出医疗队后,队员在短时间内经过沟通、分工、磨合、协作,迅速形成了新的工作组,打开了工作局面。在整建制地接管了病区后,医疗队在不到36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准备工作,随即形成了一套工作制度:刘新民院长等8位专家组成医疗队核心组,人员分为医疗、护理、感控、联勤保障4个工作组;根据7*24小时的工作安排,各工作组进一步将人员分组、排轮值班。

  核心组根据工作实际,分别把4组人员开展工作涉及的原则/标准、流程、汇总报告、沟通协调等制订了详细而明确的制度,并确定了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就各项工作进一步总结、细化和调整。

  从2月8日晚开始收治病人,一个专业、有序、科学、精细的救治团队开始运转了。核心组通盘统筹,医疗组根据病情对患者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定最有效的“一人一案”治疗策略;护理组安排适宜诊疗护理方案、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感控组做好病区流程规划、队员防护督导;联勤组做好后勤保障、物资储备等,确保救治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

  在隔离病房开始运行后,医疗队设置好了远程会诊中心,使得病房外的专家可以指导病房内的救治工作。联勤保障组对接资源、整理清点、统计信息、更新需求、一对一确认等,高效完成了相应工作,医疗物资如器械、设备、耗材等如何取用,生活物资如羽绒服、保暖衣如何发放,都安排的妥当周全。

  为战友撑起安全伞

  抗击疫情,院感先行。每逢疫情来临,院感都是第一批就位的部门之一。他们是划分污染区和半污染区的“参谋部”,是制定感染患者院内路线的“规划师”,也是每一名临床医护人员的“卫生员”和“督导员”。他们用科学和严谨,指导医护人员做好防护、优化诊疗流程、规范就医路线,为医疗队员撑起了安全伞,保护他们的平安归来。

  感控组成立后,他们要准确制定病房感控管理的各项规范,同时根据诊疗操作的危险程度,进行分层、分级管理。

  虽然各位医护人员都已经身经百战,但对于新冠肺炎这一陌生面孔,他们仍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新冠肺炎的疾病特征、传播途径、有效防护等则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感控组对医疗队员作了全员培训,使大家对疫情防控有了更为具体直观的认识。

  感控组制定了病房感控管理的各项规范,同时根据诊疗操作的危险程度,进行分层、分级管理。他们在各区域设置了标识和提示,确保每一个队员都掌握防护流程;帮助队员反复训练标准操作,把易错的部分做成图示,通知给每个医疗队员用于纠错和更正。

  感控组有3位老师,他们轮流值班,不仅要指导大家正确使用防护用品,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同时也要疏导大家放平心态、科学防控。

  在医疗组、护理组出入病房时,都有感控组的值班人员陪同督导,他们逐项查验队员们穿戴/脱去防护用品的操作,确认合格后再出入。

  隔离风险已经成为自觉的纪律要求。感控老师们一度成了“十万个为什么”的回答者,“这个区域怎么消毒?这个消毒剂怎么用?这样消毒对不对?”感控组整理出了《医疗队队员生活及工作个人防护经验小结》,放置于最显眼处提醒大家;回到驻地,医疗队员仍然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小小的房间也把清洁区、半清洁区划分的清清楚楚,公用洗衣机标记了1、2、3号,用于提示清洗不同的衣物,防止交叉混用。

  今天,是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持续作战的第41天。北大医院医疗队将继续履职尽责,全力救治,守护危重症患者的平安,为打赢防疫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