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全链条打击涉疫电信网络诈骗 破案同比上升近三成

2020-03-11 16:16: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上海3月11日电(记者朱翃)记者11日从上海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动向,上海警方依托反诈中心予以严打。2020年1月至2月,上海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逾50%,破案数同比上升近30%。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副支队长苑子威告诉记者,1月24日至3月5日,上海公安机关共破获虚假售卖口罩、耳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诈骗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同时处置涉疫纠纷警情630起,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4531.8万元。

  疫情期间,口罩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利益,借机虚构事实以出售口罩为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2020年2月14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康桥派出所接报称,市民张先生买口罩被骗82万余元。2月16日,民警在浙江省杭州市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经讯问,周某交代了其在没有口罩存货、也没有采购口罩渠道的情况下,虚构事实向被害人张先生骗取8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周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不仅严打具体犯罪行为,对电信网络诈骗“黑产业链”的上游源头也进行了全链条打击。上海静安公安分局近期就成功捣毁一个贩卖实名手机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