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做好“小巷总理”,便民也是抗疫

2020-03-13 19:24:4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湖新城社区,在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等面对面交谈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我们今后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

  防疫特殊时期,社区居民缺米少油了、下水道堵了、垃圾箱满了……这些琐碎繁杂的邻里事,社区工作者几乎都要“包办”。过去一个多月来,社区防控队伍,守护着大大小小社区的安全和正常运转,背后的付出乃至牺牲,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敬意。如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

  社区工作者与医务工作者都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如果说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是“救人”,那么,社区工作者的最大职责就是“服务人”。比如,疫情期间,武汉的社区一律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楼、每个居民都有专人负责。网格上对应着网格员、下沉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等,他们组成了一个个小组来为居民服务;而在北京,社区工作者为了摸清人员流动状况,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初步摸排,建立台账,再由网格员分片包干,对没有联系上、情况不清楚的居民,“白天去敲门、晚上看亮灯”,实现100%摸排……

  这些繁杂的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最基本需求,并为疫情防控做好相应的基层信息排查。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也就是说,身处与民众接触的最前端,直接与民众打交道,社区工作不能只是按要求“完成任务”,而是要真正把民众是否满意,是否能让他们感受到真诚,作为评判标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特殊时期的社区工作,点多面广,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应得到充分理解。但另一面,居民长期处于“非正常状态”的生活压力之下,甚至一些家庭还要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对他们的要求乃至“情绪宣泄”,社区工作也要“多理解、多宽容、多包容”。这是由社区工作的为民服务性质所决定的。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变化,下一阶段,社区工作的重心可能也要适时作出调整。比如,防控形势向好、居民活动自由度增加,相比前一段的生活服务,未来情绪和心理疏导方面的需求可能会上升。而这方面相比跑腿等工作,已然更考验社区服务的人性化和专业化。同时,像武汉等重点地区,居民更关心何时能够复工复产。针对此类诉求,社区也应做好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

  事实上,社区处于社情民情最前沿,市民有什么需求,对防控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往往反映得最充分、最有代表性。社区工作者能以“服务员”的心态认真倾听,及时作出反馈,对于增强社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乃至对整个防疫工作的不断优化,都有莫大好处。

  防疫是全国一盘棋,但每个环节的防控重点有所区别。而社区防疫的本质,就是要体现在服务上。做好了这一面向最大多数群体的服务,也就是稳住了疫情防控的基石和后方,其重要性再怎么高估都不过分。

  疫情是一场综合考验,也包括对社区工作和应对能力的考查。社区防疫中所积累的经验,日后完全可以形成制度加以推广,所暴露的不足也可以在日常机制层面予以针对性补漏。如此这般,虽然基层社区部门付出了很多,承受了很大压力,但也未尝不是社区工作继续完善的一次契机。“我们今后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而这种重视,也应该包括对这次社区防疫过程中的服务精神的发扬和经验的总结。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