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熔断两周三次

2020-03-17 11:40: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美国三大股指16日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逾7%,触发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两周以来第三次熔断。投资机构纷纷对市场前景表示悲观,高盛预测,下跌远未结束,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从最高点下跌41%至2000点左右。这是美股自1987年引入熔断机制以来,史上第四次熔断,也是继3月9日、12日以来的第三次熔断。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逾7%,触发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两周以来第三次熔断。

  当天开盘,标普500跌8.14%,报2490.47 点 ;道 琼 斯 工 业 指 数 报20935.16点,下跌9.71%;纳斯达克指数报482.15点,下跌6.12%。

  所谓的熔断机制是指由于极端下跌导致交易所停止或关闭市场交易的门槛,这些等级是根据标普500指数前一天的收盘价来决定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及其他证券交易所在1987年10月份的股灾发生以后,推出了这种“熔断”机制。此后,熔断机制经过了多次修改,现在实行的标准是:如果标普500指数在美国东部时间早上9时30分到下午3时25分之间下跌7%或以上,则将触发“第一级”停盘;若该指数下跌13%,则将触发“第二级”停盘,同样持续15分钟。之后,如果跌幅达到20%,当日交易将停止。

  上周,标普500分别在3月9日与3月12日两次触发熔断。

  而在更早之前,美股真正触发熔断仅有一次,在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

  当时,美股以道指作为熔断基准指数。在2012年5月31日,纽交所修改了指数熔断机制,修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标普500指数取代道琼斯工业指数,设置为熔断基准指数;二是将熔断阈值修改为7%、13%和20%三档,新的熔断机制自2013年2月4日起实施。

  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寄予厚望的美联储降息显然并没有拯救市场。

  美联储周一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使之降至0%至0.25%的范围,并启动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面对高度混乱的金融市场,美联储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

  美联储的意外提前紧急降息,凸显出其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美联储此次降息表明他们正在变得激进,试图用尽可能多的方式放松信贷,并且“快速、立即行动”。

  JonesTrading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称:“他们把事情搞砸了。美联储感到恐慌,市场也受到惊吓。标普500指数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创下了纪录高点,美联储已经用尽了所有常规和非常规工具。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真正耗光了所有弹药,而且这是一个恐慌中的央行所采取的行动。”

  据央视新闻报道,投资机构纷纷对市场前景表示悲观。投行高盛预测,下跌远未结束,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从最高点下跌41%至2000点左右。

  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努力控制疫情,企业面临被迫中断业务,不断蔓延的新冠病毒将损害企业利润,并对经济造成不可预测的损害。

  “新冠病毒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和社会混乱……流动性不足、高度不确定性和仓位调整等因素,可能导致标普500指数跌破我们基础情景中预估的2450点公允价值,更接近2000点的低点。”不过,Kostin同时也指出,金融灾难最终会催生一个新的牛市,事件驱动的熊市通常会伴随着大幅反弹,仍然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20年底将为3200点,比现在高出18%。

  华尔街也呼吁在财政方面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免股市下跌。

  花旗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Tobias Levkovich说,特朗普上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时,释放了大约500亿美元的资金,但对于一个2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这笔钱相对较少。他还表示,特朗普提出的工资税削减不会帮助那些已经失业的人,反而他们可能是最需要帮助的。

  Levkovich说:“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现在不是对赤字规模吹毛求疵的时候。不同的意识形态和计划必须达成一致,以便找到一个足够重要并能迅速实施的计划。”

  Levkovich认为,股市进一步受损是达成共识的必要条件。“投资者必须更有耐心,因为在我们看来,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我们认为上周五的反弹是没有根据的,因此标普500指数很可能仍会在短期内下跌,并继续波动。” (据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股熔断两周三次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