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武汉“清零”!未可言胜,不可言骄

2020-03-20 07:13: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国家卫健委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一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实现“零报告”。从高峰时段每天新增病例在四位数,到如今的清“零”,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举国动员,各部门、各地鼎力相助,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火线驰援。这个“零”,历经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彰显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零”。湖北、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湖北省特别是武汉的疫情防控在全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次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这个阶段,这个“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样的战果令人鼓舞。

  形势好转,尤须兢慎。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我们还要看到,包括武汉在内,当前湖北在院治疗还有663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病例2274例,大量医护人员仍在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与疫情这个魔鬼作斗争,武汉保卫战进入了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这个时候不能心存任何侥幸,更来不得半点松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一方面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比如说前几天通报的新增病例均来自门诊,都有小区和外出的活动轨迹,不排除社区或家庭成员感染的可能。另一方面,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病例风险也在增加,北京、上海等多省市都有新增输入性病例。另外,随着一些地区复工复产,社会正常生活逐步恢复,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这都提醒我们,当前不容任何形式的放松和麻痹。

  越是武汉保卫战的紧要关头,我们越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头脑清醒、保持定力、增强风险意识,只有这样,前面艰苦努力才不会付诸东流,才能赢得这场保卫战的最后胜利。

  越是武汉保卫战的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发扬战胜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英雄气概,以强大的定力、坚定的意志,与病魔战斗到底,不胜不休;我们越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手科学精准地做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一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