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称为“不死癌症”,看了这篇你还忽视小疼痛吗?

2020-03-23 14:01: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高原

  强直性脊柱炎是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它带来的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素有“不死癌症”之称。我国大约有400万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且发病高峰年龄多在20岁~30岁,患者往往要经受长期的疼痛和治疗压力。今天,与您一起认识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并分享治疗经验。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人体的骶髂关节、脊柱、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并可伴有眼睛、肠道、心、肺等关节外表现。发病早期,患者会出现腰背部痛或发僵,髋部、臀部或大腿根部交替性疼痛等症状,往往与腰肌劳损、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混淆;随着病情由腰椎向胸、颈部、脊椎发展,会出现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问题;进展到晚期,会出现脊柱弯曲畸形、驼背、行走困难等严重残疾。目前,还没有一种能阐明强直性脊柱炎病因的解释,只能认为可能是在遗传基础上,加上感染等多方面的影响而导致发病。

  生活中,确认是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病并不难,可以通过临床常用方式来诊断。一是抽血检查,因为强直性脊柱炎是免疫性疾病,可以抽血做HLA-B27基因检测,如果呈阳性,就基本确诊了;二是影像学诊断,做骶髂关节(屁股后方两侧顶起来,脊柱和骨盆相连的位置)部位的X光片或磁共振。

  除了医学检查外,如果突然出现以下情况也应提高警惕:

  1.晨僵,就是早上起床发现脊柱有僵硬感,活动后会有所改善;

  2.除了腰部以外,胸部、脊背、颈部都感到僵硬;

  3.外周关节疼痛甚至肿胀,发病年龄越小,外周关节受累也越明显;

  4.不同于劳损性疼痛的腰背痛,休息后疼痛不但没减轻反而会持续,甚至持续6周以上;

  5.腰背疼痛症状在晚上比较明显,起床活动后会减轻。

  目前,强直性脊柱炎尚无根治方法,临床上主要采用药物治疗,比如非甾体抗炎药、抗风湿药、糖皮质激素、生物制剂等。患者如能得到及时诊断及合理治疗,可以缓解症状并改善预后,获得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功能。

  此外,强直性脊柱炎是慢性病,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规范化用药和治疗以外,还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

  1.坚持锻炼,患者平时可以做拉伸、平衡运动,也可以做全身运动,比如游泳。运动量因人而异,要循序渐进。

  2.无论行走、站立均保持正常姿态,坐要正,立要直,注意挺胸直背,防止脊柱变形。

  3.不宜睡软床,宜睡硬板床,以保持脊柱的正常形态。

  日常生活中,对腰酸背痛这些看似不严重的小症状一定不要大意,要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切勿盲目治疗,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卓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