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从严惩处假借复工复产之名实施非法集资等犯罪

2020-03-25 15:23: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于子茹)25日,最高检发布第十七批指导性案例。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检察机关对于假借复工复产之名实施非法集资、骗取贷款、金融诈骗等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和金融机构利益的犯罪,依法及时从严惩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郑新检表示,检察机关将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司法办案的关系,坚持严厉打击和精准保障、依法办案和防范风险相结合,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精准惩治金融犯罪,准确把握金融法律政策界限。”郑新俭说,检察机关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法律政策的特殊性,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不能机械办案、就案办案。

“准确把握金融诈骗犯罪中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标准,对于因疫情影响等客观原因无法及时归还贷款的企业,不规避还款义务、也未占有挥霍的,不能作为犯罪处理;对于个人、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甚至违法问题,协同有关部门或引导相关主体综合运用政策指引、风险防控、行政监管、民事诉讼等手段妥善处理,慎重使用刑事手段。”郑新检说。

对于在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融资过程中涉及犯罪的企业,检察机关依法慎重使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加快办理案件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各方面的经济损失。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主动认罪悔罪、退赃退赔的企业和企业经营者,依法从宽处理。

他还提醒复工复产的企业,融资活动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切不可为了满足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提供虚假材料或者进行非法金融活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