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我国今年水旱灾害 水利部主抓3方面防汛工作

2020-03-26 16:30:4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央视网消息: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据预测,今年的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的暴雨洪水和干旱将重于常年,可能发生流域性的大洪水。请问汛期是否会提前?各地防汛准备工作目前进度如何?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 田以堂:由于特殊地理气候的原因,我国是个水旱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水旱灾害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左右。据预测,今年的气候年景仍然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再加上多年不来大水,今年有可能发生大洪水,或者一个流域或者几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对于水利部门来讲,就是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水利部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工作。通过70年的建设,我国防洪工程体系已经能够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生过的洪水,达到这个标准了。如果超过现有工程标准,洪水防御就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所以水利部今年要求所有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都要编制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重点是保人民生命安全。

  二是保障水库的度汛安全,我们国家有98000多座水库,其中大中型水库有4000多座。大中型水库方面是要保工程自身安全,同时另一方面还要发挥防洪的功能,提前预泄腾库、拦洪错峰,为下游的防洪安全提供保障。另外还有94000多座小型水库,大多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防御标准不高、库容较小,如果来了大洪水,可能有漫坝或者溃坝的风险,所以小型水库主要是保障自身安全,同时对下游影响范围之内的人员要做好预警,要做好人员转移预案,确保下游人员的安全。

  三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我国受山洪灾害影响的区域非常大,有386万平方公里,涉及到近3亿人、2076个县,洪涝灾害人员伤亡中有70%都是由山洪灾害造成的。山洪灾害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做好山洪灾害的预警,一旦来了强降雨,要及时发布预警。第二方面是做好网格化的群防群治责任体系,一个村也不能漏、一户也不能漏、一个人也不能漏,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来,来了山洪能够把人及时转移出去。

  今年我们还将加强与工信部合作,依托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外来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努力实现监测预警信息全覆盖。以前有过一些旅游人员,有一些驴友收不到这些信息,今年我们进一步改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