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这些离新冠肺炎患者最“近”的人

2020-04-02 21:06:05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抗“疫”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与新冠肺炎患者距离最“近”

  他们常暴露在患者气道分泌物中,为患者进行震动排痰、吸痰和纤维支气管镜等高危操作,光是排痰手法,就多达数十种;他们全程跟随危重症患者的转运,途中要时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呼吸机等设备的正常工作,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他们随身携带“万贯家财”,一出手就是各类呼吸机及昂贵的耗材,要保证呼吸支持仪器随时可用、随时好用。

  他们就是呼吸治疗师。不同于临床医生的工作内容,他们要为全院范围内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各类呼吸支持治疗和气道管理等临床操作技术,而这些技术恰恰是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生命支持手段。在此次新冠阻击战中,参与各地一线救治工作的呼吸治疗师们凭借专业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治疗师夏金根便是其中一位。

【你有多美】这些离新冠肺炎患者最“近”的人

  夏金根在病房工作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自2月1日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以来,夏金根已经在武汉度过了近60个日日夜夜。“刚到武汉的时候,都不知道每天是星期几,天天要往医院跑,有时中午都吃不上饭。”夏金根坦言,全院的呼吸治疗师只有寥寥数人,最忙的时候一个人要同时负责十多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因为穿着防护服,很多工作实施起来比平时更耗精力和体力,“连推轮椅都很吃力”,工作强度明显增大。

  “呼吸治疗师需要不停地在ICU里巡视,要对每床患者的情况了然于心,并实时监测,遇到问题要立即处理。”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呼吸治疗师,夏金根认为,由医生、护士、呼吸治疗师等共同组建的团队对于ICU来说至关重要。呼吸机是ICU里最常用的设备,呼吸治疗师可以把患者的呼吸治疗管理得更为精细。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抓好细节,对促进患者的整体康复至关重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科与危重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医生是船长,那么呼吸治疗师就是水手,各司其职,共同为患者保驾护航。”他指出,与医生、护士的工作相比,呼吸治疗师的工作更为专和精。除了具备医学知识外,他们还要熟练操作各类呼吸支持仪器,掌握相关的高级临床操作技能,每日密切关注患者肺部的情况,从而更好地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

【你有多美】这些离新冠肺炎患者最“近”的人

  除了具备医学知识外,他们还要熟练操作各类呼吸支持仪器,

  更好地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

  “呼吸治疗师是个更能体现‘细节决定成败’的职业。”夏金根解释,例如,把呼吸机调节好,并不是知道每个旋钮位置在哪就行,必须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才能调节。参数加多少、为什么要加、气囊到底该打多大压力,都是有讲究的。“呼吸治疗师不仅要熟悉各类仪器,还要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有一定了解,尤其要对疾病的病理、生理改变有更深刻的认识。在临床中,一些细节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拥有专业的呼吸治疗水平,能娴熟操作各种呼吸治疗设备,对于非呼吸或ICU专业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如何在短时间内熟练操作各种呼吸治疗设备,对于非专业的医护人员是有一定难度的。目前,有150多位像夏金根一样的呼吸治疗师深入武汉一线参与救治工作,他们除了救治患者,还利用空余时间对医护人员进行呼吸治疗专业知识的培训,在提升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