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消费需求逐渐释放 堂食复工让城市再现“烟火气”

2020-04-03 10:12:1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田虎)买几杯奶茶、吃一顿火锅,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被压抑许久的餐饮消费需求正在迅速复苏。近期,记者从各大餐厅、商场了解到,目前不论是休闲茶饮还是堂食正餐,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更多门店的开张也让城市恢复了平日里的“烟火气”。

  奶茶要加料 休闲茶饮现“补偿性”消费趋势

  “以前喝得是奶茶,现在简直喝的是奶粥,而且还要升成大杯。”杭州白领陈小姐表示,每天尝尝不同的料,一边喝奶茶一边开会,工作的紧张、疲劳能放松不少。

  近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白领们重回写字楼上班,从“暂停”到“重启”,活力陡现,“烟火气”也逐渐回归。杭州奈雪的茶的店员吴小姐表示,“我们的订单要求加料的相比疫情前增加了两倍。大概是宅在家里太久,在口味的选择上,大家没有从前那么克制,不满足于原味奶茶,加奶、加料的订单大增,呈现一种补偿性消费的趋势。”

  支付宝回暖指数显示,全国奶茶订单量从2月10日复工第一天起就开始逐渐攀升,至3月22日这周,订单量已经达到复工前的4倍。特别是近一个月来,订单量的数据陡然攀升,显示复工明显提速。需求的回暖,也让奶茶店商家们寻找到了新商机,不少商家都搞起“云促销”,秒杀优惠、爆款新品、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各出奇招。以奈雪的茶为例,不仅全国93%的门店恢复了营业,同时还收割了不少线上订单,每天超万份优惠奶茶都被抢购一空。此外,CoCo、米芝莲、一芳等大众熟知的奶茶品牌近日在支付宝上推出的优惠奶茶日均销量超过108万杯,一周累计售出的奶茶吸管连在一起,甚至超过了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

  虽然休闲茶饮消费复苏形势喜人,但各家门店的防控措施丝毫没有松懈。据喜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门店里每小时都会清洁消毒桌椅、门把手、取餐区等可接触物,最大程度保持门店通风透气。“对于可堂食门店,会限制同时进店人数,店门口设置缓冲区域并安排体温测量,优先提倡顾客自取或无接触外卖打包,同时会严格执行一客一桌一凳,面向同一方向就餐原则,而且还会要求顾客除就餐外应全程佩戴口罩。”

  等位也要吃火锅 餐厅防控到位让食客就餐更安心

  “您一共几位就餐?先登个记,然后再测一下体温。”于女士前几天和朋友2人来到京门老爆三(芳群园店)就餐时,刚一进门就被要求先填写姓名和手机号并测试体温,随后餐厅服务员才把于女士一行带到了靠里面的座位。“早就想吃老北京铜锅和手切羊肉了,现在发现餐厅开了不少,所以找个周末出来尝尝鲜。”据于女士介绍,当天是周日中午12点左右,餐厅并未坐满,而且餐厅有意安排客人隔桌就坐,避免过多接触。

  “没想到都要等位了!”梁小姐近日和同事晚上下班6点多来到马路边边串串香(花乡荣耀店)就餐,发现已经有3桌在等位。“大概等了十几分钟就有座了,整个餐厅里只有一半的桌子可以坐,大家相互之间离得比较远,菜品和往常一样多,辣锅的香气特别诱人!”

  越来越多的餐饮门店在注重防控的同时开工迎客,让消费者外出就餐越来越安心。眉州东坡总裁梁棣告诉记者,目前营业正在恢复中,同时为了刺激消费,还推出了早餐6元起、天天半价菜等活动吸引消费者。“对于来门店的客人,现在门店餐具都是现来现摆,店内消毒也是常态,而且顾客之间以及服务、买单时的安全距离都要保持1米一上,同时我们还会提供安全分餐服务和客用口罩防护服务。”

  除了单体餐厅,近期一些商业综合体也在复工的同时为楼内的餐饮企业提供各项便利助力消费复苏。据颐堤港公共事务部尹祺介绍,颐堤港餐饮门店的开业率已达100%,目前堂食的上座率周末可以到三至五成,外卖需求比较旺盛,接近疫情前外卖50%以上份额。同时,颐堤港还主动推出了各种餐饮促销活动,解决办公楼人群的午餐需求,同时拉动商场餐饮的销售。“商场会给餐厅额外的满减补贴,并给复工白领每人推送价值300元的写字楼专属美食券,可以凭券去到16家餐厅直接核销使用,此外还推出了餐饮门店的直播活动,提升餐厅的品牌曝光。”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朝阳大悦城则通过全流程安全规范,推出了“安心堂食”品牌店,将太无二、胖哥俩、鹿港小镇、绿茶等知名餐饮企业均参与其中。而长楹天街的114家餐饮店铺中,则已经有84家开放堂食,并提供公筷、公勺,引导顾客分散有序就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