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终于懂了清明 寄哀思 缅怀英烈 砥砺前行

2020-04-04 09:28: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连迅 杨保华

责任编辑:高原

  新华网武汉4月3日电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湖北有多名民警、辅警牺牲。清明时节,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和社会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网上祭英烈

  3月22日,连续战“疫”61天后,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共和社区民警吴涌因过度劳累,不幸牺牲。

  吴涌的离去让战友们痛心。清明节来临之际,虽然没有了踏青扫墓、献花凭吊等活动,但硚口区公安分局各单位民警还是通过网络祭奠战友,用文字向英烈致敬。

  “我们之所以未觉饥寒,是因为有万千和你一样的片警在为我们捧火。”

  “你用生命兑现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诺。幸得有无数个如吴涌一样的英雄,才能山河无恙。”

  “你日拱一卒的韧劲,滴水穿石的执著,都是我们年轻民警应牢记在心,并为之坚持奋斗的”……

  这些如歌的话语,寄托着战友们的哀思。“年过半百始终坚守岗位,他是警察的楷模。我们青年民警要向他看齐,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砥砺奋进。”在战“疫”中火线入党的硚口区公安分局女民警朱新年说。

  植下“纪念林”

  公安部二级英模郑勇生前是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公安局武安镇派出所副所长,在武安镇工作12年。1月24日除夕夜,郑勇在防疫一线突发急性肝衰竭,与死神搏斗13天后,于2月5日医治无效牺牲,年仅40岁。

  郑勇牺牲后,襄阳各级公安机关成立50余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突击队”“尖刀班”继续向疫情斗争。“郑勇服务站”“郑勇先锋岗”遍布襄阳防疫交通卡口、医院岗亭、社区村组等防控要点。胸前挂党徽,佩戴有“郑勇”名字红袖箍的民警成了襄阳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警色。

  防疫期间,郑勇的名字在襄阳耳熟能详,疫情逐渐散去之时大家仍没忘记他。3月初,南漳当地群众找到派出所,提出因疫情没有给郑勇送行,想为郑勇种一些树,用绿色方式缅怀英模。

  “把纪念林建在我们学校吧!我们今后将作为学校的爱国主义教学点,向学生宣传郑勇的感人事迹,激励学生争当优秀社会主义接班人。”南漳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许国贵表达了学校的意愿。

  派出所民警深受感动,积极加入到植树活动中。曾经与郑勇并肩作战的同事,和郑勇曾经服务的群众代表种下40棵襄阳市市花紫薇树,代表郑勇短暂的40年人生历程。一张张手写的“留言牌”挂在树上,表达对郑勇的怀念。

  民警孙宇是郑勇的徒弟。防疫期间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突击队,孙宇第一个请战上一线。3月30日,“郑勇纪念林”建成。“树儿长高发芽,以后看到这片树林,就能想起师傅。他倒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他的战位,我必须补上。”孙宇在“纪念林”里说。

  花儿寄哀思

  “当时如果没有汪警官,整个小区的人就要断菜了。”3月31日,湖北省天门市岳口汉江大桥入口处,荆州货车司机老张手捧菊花,凝望江水,凭栏哀悼曾热心帮助过他的民警汪勇。

  汪勇生前是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岳口大队民警。3月5日晚,汪勇在天门市岳口汉江大桥疫情防控点值守一天一夜后准备换班时,老张驾驶的货车正好出现故障,而车上装的是疫情期间紧缺的新鲜蔬菜。

  受疫情影响,修车店关门停业,老张找到汪勇求助。汪勇开着私家车载着老张,去岳口镇挨家敲修车店的门,老张的货车故障最终得到解决。深夜送别老张后,汪勇才回家休息。

  3月7日,汪勇脸色不好,单位领导让他回家休息。汪勇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重,说“多个人就多份力量,等疫情结束后我再好好休息”。

  3月8日凌晨,汪勇突发脑溢血,经送医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44天。

  “不曾想,这一别竟然成为永别。”老张从新闻里得知,牺牲的就是那天晚上帮助自己的民警汪勇,特意备上几朵菊花。再次路过岳口汉江大桥时,他停下车,凭栏凭吊。

  岳口汉江大桥执勤点不远处有一个液化气加气站。工人刘师傅说,1月26日,当时天门还未实行统一采购制度,附近村民自驾车前往气站加灌液化气。为避免人群聚集,汪勇让村民们保持一定间距,自己将村民们的气罐从车上搬下来,灌满气后再一个个搬上车。

  “他在抗疫中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清明节来临之际,刘师傅和附近居民,纷纷在汪勇执勤点献上一朵白花,表达对民警的追思。

作者:连迅 杨保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