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全部复工

2020-04-12 11:3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颜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李佳霖 郭静原报道:在11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介绍,截至4月10日,北京市213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100%复工;300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开复工,复工率达99.9%;4408栋主要商务楼宇已经复工4201栋。

  李素芳表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准有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市发改委打好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先后发布实施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和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动稳企稳岗、减免缓缴、贷款支持等政策落地。

  以减税降费为例,北京市已为15.6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开具1%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金额261.1亿元;为提供生活服务、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4类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3亿元;受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申请5131户次、累计批准延期缴纳税款7.31亿元;出台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和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施细则,预计全年减负约767.7亿元。

  “随着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和人员到岗率稳步提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孔磊指出,加强要素协调保障,是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条件。市经信局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加快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重点行业生产,为全市防疫和各领域复工复产提供重要物资保障;另一方面,聚焦堵点痛点,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通过系统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发挥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跨省运输、人员隔离、产业链配套等“食、住、用、行、产”方面的问题。累计为全市重点企业协调解决津冀地区30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李素芳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还将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清理不合理的审批审核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抓紧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减租降费提补措施,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持续做好援企稳岗,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发挥重点企业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卫生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启动一批重大项目,以更加务实举措将疫情风险和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