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政治病毒,美军有些招架不住

2020-04-12 15:23:5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面对加速蔓延的美国新冠疫情,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一个星期前曾发出警告,“这将成为我们的‘珍珠港时刻’或‘9·11’时刻”。

  备受关注的是,美军中疫情来势汹汹,似乎也可套用这番“危言”。截至目前,已有150个军事基地、4艘航母出现确诊病例,现役军人确诊病例突破2200人。

新冠疫情+政治病毒,美军有些招架不住

  4月8日,在美国纽约,美军士兵从一家医院外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军高级官员称,美军新冠病毒检测能力仍有待提高,预计美军中确诊病例还会进一步上升。

  这支装备精良的庞大军队,何以在疫情面前显得如此被动?有分析认为,抗疫迟缓和“政治病毒”双重肇因使然。

  珍珠港、西点军校等均中招

  据美国媒体《全球新闻周刊》梳理报道,位于美国41个州至少150个美军基地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珍珠港、诺福克军港、西点军校、美国海军军官学校等知名军事机构和基地,均未能幸免。

  报道称,位于圣迭戈、诺福克、杰克逊维尔和圣安东尼奥等城市的军事基地疫情最为严重,而位于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也接收了大量确诊病例。

  此外,在“罗斯福”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以及“尼米兹”号等4艘航母上都发现了确诊病例,以“罗斯福”号疫情最为严重。

新冠疫情+政治病毒,美军有些招架不住

  一架美军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2月27日飞过“罗斯福”号航母。图片来自美国海军。

  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当地时间4月9日发布的信息,这艘航母上超过400名美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占全体舰上官兵近10%。

  海滕说,目前停靠华盛顿州军港的“尼米兹”号航母上,也出现“小规模暴发”。

  据五角大楼当地时间4月10日发布的数据,现役美军中累计有2209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1人死亡。

  检测能力不足

  疫情或持续蔓延

  “不应把‘罗斯福’号事件看成一个特例,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海滕警告说。

  当地时间9日,美海军作战部长吉尔戴说:“我们现在的挑战是不能快速进行大量检测。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达到我们希望的水平。”

新冠疫情+政治病毒,美军有些招架不住

  美国军人4月4日从“罗斯福”号上转移水兵。图片来自美国海军

  从公布第一例确诊病例,到累计病例超过2200例,只用了大约一个月。

  五角大楼3月7日宣布,一个刚从海外回到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军人在弗吉尼亚州确诊。之后,确诊病例数字上升速度逐渐加快,在3月22日左右突破100例、4月3日突破1000例、4月8日突破2000例。

  有分析认为,美军疫情加速有两方面因素:一,在军事基地以及军舰上,人员密集程度较高,且缺少独立居住场所,大量军人需要共用工作、起居、用餐等场所。二,美军部署遍布全球,美军人员流动十分频繁。

  “政治病毒”作祟

  助长疫情扩散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军疫情迅速扩散还有一个因素——部分美军高层感染了“政治病毒”,将所谓美军形象、上级喜好置于官兵健康之上,导致应对措施迟缓、贻误抗疫时机。

  前阵子甚嚣尘上的“罗斯福”号风波就是一个例子。

  “罗斯福”号航母于3月22日从越南驶向关岛途中发现船上有两例确诊病例。随着疫情加重,时任舰长克罗泽3月30日向美军高层发出求救信,称“病毒正在持续并加速传播”,希望尽快安排舰上人员下船治疗、检测和隔离。

  这封信被媒体曝光后,立即引发广泛报道。时任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解除了克罗泽职务。他事后还曾辩称,这封信“让人以为海军应对疫情不力,政府应对疫情不力”。

新冠疫情+政治病毒,美军有些招架不住

  莫德利4月2日在五角大楼召开记者会。图片来自美国国防部官网。

  克罗泽被解职一事在美国掀起巨大波澜。不少人认为将他解职是美军高层的打击报复。

  美国军事专家多伊尔·霍奇斯撰文评论说:“莫德利宣布解职克罗泽时表现出的是虚伪、无能以及对下属的漠不关心。”

  克罗泽黯然离舰时,舰上大批官兵高呼克罗泽的名字向他致敬,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身处舆论风暴眼中的克罗泽本人此后也检测结果呈阳性。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炒了克罗泽鱿鱼的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专门对“罗斯福”号官兵训话,批评克罗泽“太幼稚”“太愚蠢”,但引起众怒,最终以道歉、辞职收场。(记者:刘阳;编辑:孙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