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上绿叶菜 日子更红火(科技视点·科技扶贫 我们在行动⑦)

2020-04-13 10:0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喻思南

责任编辑:卢卫美
种上绿叶菜 日子更红火(科技视点·科技扶贫 我们在行动⑦)

  在白朗县的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蔬菜大棚里,当地务工人员在培育莴笋苗。

  张汝锋摄(新华社发)

  年楚河,雅鲁藏布江中游最大的支流,它蜿蜒过群山,经过白朗县,画出一条曲线,浇灌出一片肥沃的土地。

  白朗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阳光足、温差大,青稞连续10多年丰收,为这里赢得了“粮仓”的美誉。可光种青稞,白朗老百姓的口袋一直没有鼓起来过:“十三五”初,全县仍有贫困人口1900多户,贫困发生率高达19.3%。

  自从播下科技的“种子”,白朗又成为了有名的“菜乡”——地里的蔬菜更绿,当地老百姓的日子更加红火了。

  现在有了新菜苗,大家都抢着要

  白朗县巴扎乡冲堆村农民边多在4亩青稞地上搭起了蔬菜大棚。这天阳光明媚,边多拉起了自家大棚上的棉被,让蔬菜见见阳光。

  说起蔬菜,多年前,白朗的许多百姓只认得老三样——萝卜、土豆和白菜。别的菜从四川、甘肃等地一路跋山涉水过来,价格也贵得离谱。白朗人常常会把黄瓜切片煮上一锅,尝上一口黄瓜汤。

  当时,一些来自山东的援藏干部看到白朗县水利浇灌方便,就提出是否可以搞大棚蔬菜。2000年,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的种菜“好把式”、37岁的张际明成为白朗县引进的技术员,从大白菜之乡来到了雪域高原,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几年后,他又被聘为日喀则市科技特派员,现在则是白朗县农业科技示范园技术总监。

  高原严寒,能不能种黄瓜、豆角、西红柿等细菜?“我一来就去看地。”张际明说,当时他抓起一把土,用手一揉,顿时心里就有了底。“土是好土,只是碱性偏高。”

  不能照搬山东的种菜方法,否则不但长不好,产量不高,还破坏土壤。张际明反复琢磨、试验,终于找到了应对办法:先施有机肥,改良土壤,降低碱性;浇水也得换个方法,不能大水漫灌,要浇到根部,让水慢慢渗透下去,这样就不会加重土地碱性。

  土壤难题解决了,可要让白朗人改变观念去种蔬菜,还得有带头的“明白人”。一开始,张际明动员农民种菜并不顺利。

  “种青稞、放牛羊,好着呢,种蔬菜干啥?”“青稞种少了,牛羊饲料从哪里来?”农民提起种菜连连摇头。

  巴扎乡彭仓村的老村支书边巴顿珠被村民公认“有见识”。张际明给他做工作:大棚里的高原蔬菜,本地没的卖,价格会很好,一年还能收两茬,保准比种青稞收成好。看到边巴顿珠有些动心,张际明赶紧又许下了个大胆的承诺:“你的棚,我给你干,卖的菜钱归你,亏了算我的。”

  用手捧、用报纸包,张际明把西红柿苗栽进边巴顿珠的两个大棚,又手把手教边巴顿珠整地、剪花、摘菜……那时,一个棚的西红柿就能卖上几百块钱,是种青稞的好几倍。村民们看在眼里,不多久也学着翻耕、起垄、铺地膜,纷纷跟进。

  “以前是跟在老乡后面苦口婆心劝他们种,现在有了新菜苗,大家都抢着要。”张际明说。这些年,彭仓村的农民尝到了种菜的甜头:一亩青椒、黄瓜一茬就能卖七八千元。而今,村里每户人家平均3个蔬菜大棚,不少人开上了小轿车。

  徒弟教出新徒弟,蔬菜种植“土专家”越来越多

  红色的番茄、绿色的黄瓜、紫色的茄子、橙色的南瓜……如今白朗的蔬菜早不止“老三样”。数一数,这里的蔬菜已多达140余种。这些品种,可不是简单从内地引进来就行,而是又经过张际明等科技人员20年来逐一改良、试种出来的。

  白朗县海拔高、光照强,普通西红柿皮薄,不耐晒,容易开裂。张际明改良培育出了皮稍厚且口感好的品种;高原土层浅,地下水位高,下雨天黄瓜根不耐涝,给黄瓜嫁接上南瓜根,病虫害少了,黄瓜亩产足足提高了2000公斤。

  白朗土层浅,田垄要高一些,蒙上地膜,根系才能扎得住。菜农经常来白朗农业科技示范园“充电”,看到张际明咋干,他们回家就咋干。

  一些品种种久了,品质就会退化。凉瓜、芹菜、甜瓜……这些年张际明每年都引进、培育一些果蔬新品种。在示范园试种、筛选后育苗,再由政府出钱买种子,推广给农民。同一块地种菜久了,土壤开始老化,出现了土传病菌,张际明就使用皮接、靠接、插接等多种嫁接技术,提高作物的成活率。这几年,还用年楚河里的沙子试验起了无土沙培,“沙子中的病菌少,育苗效果好”。

  张际明所在的示范园还收“徒弟”。从整地、施肥、育苗到栽培、管理,这里的科技人员都会给学员们一一讲解,彻底弄懂了才能“毕业”。彭仓村村民穷达在示范园学了两年,回家就建起了3座大棚。“出去打工,离家远,人也累,在家种菜,挣得不比外面少。”

  当地干部说,白朗县十里八乡都有张际明的徒弟。和他一起待久了,一些当地的技术员甚至都能说一口山东话。

  后来,徒弟又教出新徒弟。边多过去是青稞地里的“泥腿子”,而今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土专家”,成了日喀则市一名科技特派员。他的8座大棚,种出的萝卜个头大、西红柿鲜润,去年光卖菜就收入了6万多元。

  为了培养更多的种菜能手,白朗县每年开办培训班。拿巴扎乡来说,13个行政村,村村有了科技特派员,村村都有种植能手。

  要让家家户户吃上新鲜、便宜的绿叶菜

  白朗蔬菜已小有名气,但山东援藏干部、白朗县副县长田冲思考的是,白朗蔬菜种植规模小、布局比较分散,竞争力弱,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产业水平只与山东上世纪90年代相当。

  提升蔬菜产业水平,得靠技术,走规模化之路。前几年,白朗县邀请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西藏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编制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万亩果蔬生产基地。中农圣域就是基地引进的新成员。

  孟德利在大棚里进进出出,电话接个不停。这位中农圣域的副总经理来自山东寿光,是种菜、搭棚的一把好手。他在高原引进了最先进的巨型钢架大棚,这种占地10多亩的大棚,是一般蔬菜大棚面积的5倍,不仅能抗大风,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现代化的设施农业理念也随着大棚“落地”。中农圣域的玻璃示范大棚里,蔬菜水肥一体化精准种植,不同瓜果蔬菜,通过计算机控制水肥、温度,监测大棚蔬菜生长情况。孟德利说,高科技呵护出来的蔬菜,卖相好,身价高。

  白朗的蔬菜开始大批量进入日喀则的市场。有了流程化采摘和高效的物流,上午出大棚的菜,下午就能端上老百姓的餐桌。“4年前,白朗买一斤辣椒要8块钱,现在只要3块钱。未来,我们要让家家户户能吃上新鲜、便宜的绿叶菜。”孟德利说。

  产业发展拓宽了老乡们的致富路。22岁的潘多是中农圣域的技术员。过去,她跟着母亲种青稞、打零工,如今她会育苗、剪花、疏果、嫁接……一个月收入有好几千元。中农圣域用工的174人中,30多人是贫困户。3年来,公司给贫困户产业分红累计接近280万元。

  2018年10月,白朗县正式脱贫摘帽,其中4000多名贫困人口,就是靠种果蔬直接带动增收的。

  晚上7点半,边多给大棚拉上棉被。白朗数千座大棚要在棉被保护下度过寒夜。夕阳映照下,鳞次栉比的果蔬大棚十分壮观。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3日 19 版)

作者:喻思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