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三个转变”,别再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令

2020-04-17 17:39: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的相关要求真正戳到了督查检查考核形式主义问题的要害。督查检查考核能够改善干部队伍作风,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是地方抓好工作落实的“指挥棒”。但是,一段时期以来,不少地方使用这根“指挥棒”时出现跑偏。

“指挥棒”务必精准,不能过多过滥。但在有的地方,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多、名目多、形式主义的东西多,给基层增加了无谓的沉重负担。有的县一年接受300多次督查检查,一年的迎检资料文印费高达十几万元,许多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忙于填写各类台账资料,空耗基层干部的精力,甚至影响了主业。

“指挥棒”要督在实处、查在“七寸”、考在要害。但有的督查检查考核却坐在会议室,“深入”办公室,紧盯开了几次会、写了多少工作日志、记了多少台账、拍了多少“留痕”照片,却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深层次的问题不想找、不会找。

“指挥棒”应该是上级帮助下级的“助力泵”。但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名目,甚至夹带私货,用一些没有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来“责任下压”,把责任“甩锅”给基层,成为推卸责任、转嫁压力的“避风港”。

“指挥棒”要指准方向,指对方向。但在有的地方,本用来破除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促进落实的督查检查考核,却浮在表面,重痕迹,轻实绩,不仅自身跑偏,还带偏了基层,导致基层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产生不良示范,造成恶性循环。

《通知》指出了关键问题,尤其是“三个转变”抓住了牛鼻子,将对基层减负、干部作风改善、治理能力提升带来明显帮助。

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意味着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不再唯材料、唯台账、唯表格、唯留痕,不再只紧盯着基层干部的工作过程,而是偏重考核工作成效。这能够有效减少大量针对过程的督查检查考核,从过去的督查考核泛滥转变为考少、考精、考重点,为基层切实减轻负担。

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意味着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必须被纠正,浮在表面、做样子的督查检查必须被杜绝,这既能有效减轻基层迎检、陪同的沉重负担,也能促使督查检查沉到一线,找到真问题,发现好典型,改善干部队伍作风,了解群众诉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意味着上级不能再一味通过督查检查把责任推给下级、甩锅给基层,既倒逼督查检查考核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更倒逼上级部门必须承担起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的职责,有效切断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

我们坚信随着“三个转变”落实落细,整治形式主义工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效。(评论员 周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