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6.8%,国家统计局告诉你怎么看一季度GDP

2020-04-17 22:07:50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CPI指数

  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3%。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9%,衣着上涨0.2%,居住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交通和通信下降1.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2.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9%。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6%,鲜菜上涨9.0%,猪肉上涨122.5%。

  就业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

  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

  3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8小时,比上月增加4.6小时。2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2251万人。

  进出口数据

  4月17日,国新办就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5742亿元,同比下降6.4%。

  一季度,出口33363亿元,下降11.4%;进口32380亿元,下降0.7%。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983亿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109元,下降0.7%。

同比下降6.8%,国家统计局告诉你怎么看一季度GDP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