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促进复工稳就业 已减免企业社保费2329亿元

2020-04-21 17:03:4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孟植良)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4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数据。

  人社部:促进复工稳就业 已减免企业社保费2329亿元

  发布会现场

  扩大国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 引导农民工回归农业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目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一是拓渠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一些国家重大的水利项目已经明确了带动就业的目标,也有很多中央企业扩大了招聘规模。

  二是稳岗位。打出了“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截至3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329亿元。截至4月19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企业302万户。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三是保重点。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同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对农民工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推动有序转移就业。同时,会同农业部,对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做出部署,引导回归农业,引导工程吸纳,引导创新业态发展,引导扶持创业,对确实困难的,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

  四是优服务。这次疫情对线下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同时也倒逼线上服务的发展。我们先后推出了线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活动,特别是在3月中旬,启动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打造了招聘云平台。

  五是兜底线。全面开放了线上失业登记,开通了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发了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

  减免企业社保费用2329亿元 中小微企业占比81.3%

  在谈到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进展效果时,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目前政策执行度100%。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台了本省的减免办法,全部按顶格政策实施,各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企业均享受到了阶段性减免政策的优惠。

  同时,在企业减免的2329亿社保费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受益者。减免的2329亿元中,中小微企业1893亿元,占81.3%。养老保险减免的2184亿元中,中小微企业是1802亿元,占82.5%。减免政策的落实和精准化,对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尽快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

  聂明隽表示,受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1-3月份,全国企业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1296亿元,两项政策叠加,有力地冲减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万多亿 3措施确保养老金发放

  在回答社会关心的养老金发放问题上,聂明隽表示,从总体上看,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主要问题还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为了确保发放,人社部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3月份,我部会同财政部下发了2020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预缴拨计划,4月初,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还特别协调提前上解了部分资金,定向增加对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调剂拨付额。

  二是定期调度各省资金安排情况,并对全年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

  三是指导各省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工作,解决省内基金不平衡问题,更好地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实行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到年底,所有省份都会实现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进一步增强全省基金保发放的保障功能,同时也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六个一批”全力以赴推进就业扶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谈及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时,张莹表示,受疫情影响,岗位需求普遍减少,劳动者外出流动不畅,就业扶贫工作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目前重点部署推进“六个一批”,全力以赴推进就业扶贫:

  一是优先输出一批。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省内结对帮扶机制,加强输出地、输入地用工对接,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

  二是优先复工一批。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三是动员务农一批。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家庭农场等,通过农业生产增收。

  四是优先组织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

  五是创业带动一批。实施返乡创业推进行动,支持各类劳动者到贫困地区创业兴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六是公岗安置一批。开发一批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

  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同时张莹表示,目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还是低于去年同期,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后续人社部门会聚焦三个重点,即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源、资金、劳务协作的倾斜力度,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免费线上培训平台注册总人次数达590万人 在线接收求职简历767万份

  据介绍,人社部推动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线上培训平台建设,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和线上培训资源供给。3月下旬至6月底,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利用50家以上优质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人次以上。目前,31个省份公布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名称和网址,并纳入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共计893个平台,累计课程数量近2万个,涉及职业(工种)超过100个,岗位技能模块超过1000个,累计近24万个课时,线上平台实名注册的总人次数超过590万。

  同时,人社部自3月20日启动主题为“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招行动以来,协调企业拿出千万个岗位,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开设特色招聘专场,已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339万人(次)。持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上线失业登记全国统一入口,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设立返岗就业服务专栏,归集发布各地开复工信息、就业政策、服务活动和举措。积极发挥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截至4月16日,已经推出了招聘专场5031场,共有134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339万人次,在线接收求职人员简历767万份。

  同时,人社部门将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礼舵表示,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的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进一步提速50%。从过去的“便我”变成更加“便民”,努力使企业群众到人社部门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减,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一季度短缺职业大类结构总体平稳 “营销员”连续三期最为短缺

  在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中。最为短缺的前十名分别为为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包装工、焊工、保洁员、商品营业员、装卸搬运工、车工。其中,“营销员”连续三期稳居第1位,需求典型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等。

  人社部:促进复工稳就业 已减免企业社保费2329亿元

  人社部:促进复工稳就业 已减免企业社保费2329亿元

  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本次公布的短缺职业中,疫情防控急需的相关职业短缺程度加大,“内科医师”“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 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 药物制剂工”“ 裁剪工”等 5 个职业新进“排行”。疫情期间受防控影响无法正常运营的餐饮、酒店住宿、交通等行业职业短缺程度缓解,“中式烹调师”“采购员”“道路客运汽车驾驶员”“客房服务员”“后勤管理员”“ 收银员”“汽车维修工”等 15 个职业排位下降明显。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