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是什么?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2020-04-23 19:11:3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来解决融资难题!”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在回答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提问时说,“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韩司长介绍,“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的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贷款。

  关于申请的渠道,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来查询适合自身的信贷产品并提出申请,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也提供了电子税务局的申请渠道。具体情况,企业可向当地的银行和税务部门进行咨询。

  韩司长总结,这项活动实施五年来,“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的“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了前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了2019年的一半。

  “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他还现场举例,比如北京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着良好的纳税信用,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个全新客户从开户、准入、评级、授信和放贷的全流程环节,申请到了500万元的贷款。

  谈及未来规划,韩司长展望,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的合作,提升“银税互动”的工作质效,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享受税收信用的红利,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