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2020-04-24 21:12:57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前,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六保”任务。记者在天津、海南等地采访,看到的是面对疫情挑战,企业积极作为,政府精准施策。复工复产达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天津:打通上下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这里是天津港码头,长城汽车近千辆车正在装船发往中东。眼下,企业产能有序恢复,但国外疫情却加速蔓延,海外供应链一旦“断供”,企业就会面临停产的风险。

一辆汽车的组装,需要30000多个零部件。仅变速器上一块小小摩擦片的原材料,就至少来自两个国家。企业所有原材料的海外供应商,分布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每天,他们都在不断追踪海外供应商的进度,同时积极寻找替代方案。

企业自救的同时,政府也在积极帮扶。天津有300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派驻在4600多家企业里,驻厂工作组帮这家汽车企业对接了海关,海外零部件未到港就可以申报,整个流程从2天缩短到2个小时。依托政企合作,企业原材料库存现在可以满足未来两个月的生产。这家汽车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也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350多家中小微企业有了订单。

目前,天津的汽车、石化、电子信息等10多条产业链已全部复工。当地还围绕稳就业、促投资扩消费等,加快出台政策举措,全力保市场主体、增强经济活力。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海南:协同产销对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协同产销对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海南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加工出口省份,复工复产以来,当地水产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得到解决,但水产品积压成了摆在企业和养殖户面前的新问题。罗非鱼是海南淡水养殖的主要品种,存塘量超过了40000多吨。

如何破解?海南把发力点放在了加工和销售环节。疫情带来的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限制了水产品企业收储加工的力度。为此,海南及时出台水产品采购收储应急补贴方案,拿出4000万元,对水产品加工企业进行补贴。

有效缓解水产品积压的同时,企业和政府又开始合力开拓新的销售市场。过去,海南的水产加工制品主要出口美洲、欧洲、亚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应对疫情给出口带来的影响,企业积极开辟电商业务,通过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大宣传、稳定销量。政府则积极与省外21个特大农批市场加强“点对点”销售,加快出口转内销。

如今,从水产品到果蔬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海南农业产业链不断完善优化。疫情以来,海南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1%。全省出岛果蔬255万吨,同比增长29%。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