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施压上市公司退还援助款

2020-04-25 14:13: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23日发布更新版指导规则,要求先前领取联邦政府援助小企业抗疫贷款的大型上市公司退还贷款。

  同一天,国会众议院批准追加3100亿美元援助金用于救助小企业,以缓解新冠病毒疫情的经济影响。

  【疑“滥用”】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新政策明确针对那些利用小企业“薪资保护计划”获得贷款的公司,比如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茹丝葵牛排馆和Potbelly三明治公司。新指南要求这类大企业5月7日前还贷,除非企业能够证明自身有资格获取贷款。

  针对500名雇员以下小企业的“薪资保护计划”4月3日启动,两周内用光第一轮3490亿美元拨款。美联社所获数据显示,截至22日,至少147家上市企业经由小企业救助项目获批贷款,合计金额达5.55亿美元。其中一些企业市值超过1亿美元,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年薪达数百万美元。

  新指南要求申领企业向借方证明己方需要贷款且无其他融资渠道。按照小企业管理局的说法,上市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因而不符合借款条件。

  “薪资保护计划”最初规定,连锁餐厅、酒店等大企业如果单个营业场所雇员不超过500人,可以申领援助贷款。这一规定导致贷款流向一些资金较充裕的大企业,而许多真正的小企业、小商铺无法得到救助。

  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尼迪娅·贝拉斯克斯23日在一场听证会上说,据她所知,一些上市公司从“薪资保护计划”拿到不止一笔贷款,“这无法容忍”。她认为,小企业管理局必须履行监管职责、避免援助项目遭滥用。

  【速还款】

  民众强烈反对旨在帮扶小企业的贷款进入大企业口袋。茹丝葵牛排馆说,将迅速退还2000万美元贷款。

  生物技术企业“美国浪潮生命科技公司”告诉美联社记者,已着手处理退还720万美元贷款程序。“我们作出这一决定缘于小企业管理局新颁布的指导规则……即上市公司不适合接收这类贷款。”

  受到民间质疑和政府警告后,大型连锁餐厅奶昔小屋汉堡店等数家上市企业已经承诺将归还所获援助贷款。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22日说,可能调查那些借助“薪资保护计划”获取贷款的大企业。

  美国众议院23日批准向小型企业追加拨付3100亿美元纾困资金。路透社报道,美国银行业认为,这笔救助金将流向那些已经排队申请救助的企业。不清楚国会是否考虑发起第三轮救助。美国银行分析师估算,小型企业所需救助金总额高达9000亿美元。(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