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海关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5.56万次

2020-04-25 21:06:0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海关总署今天对外公布,2019年全国海关采取知识产保护措施超过5万次,保护了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权利人的12000多项知识产权。

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5.56万次,实际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5.16万批次,同比增长9.32%;涉案货物数量4678.94万件,同比增长86.41%,保护了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权利人的12281项知识产权,同比增长96.40%。

从查获的渠道看,货运渠道执法模式仍以海关主动查扣为主。查获侵权嫌疑货物数量最多的十个海关是深圳、宁波、江门、厦门、上海、广州、杭州、黄埔、天津和青岛海关,均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查获侵权嫌疑货物的数量占全国海关查获总数的97.31%。

2019年海关查获侵权案件涉及商品主要包括烟草、轻工产品、食品饮料、化妆护理用品等,其中,烟草、食品饮料货物类商品的占比,分别同比提高了24.24%和9.19%。但相对传统的箱包、鞋、帽类商品的查获数量均有所下降。

海关总署表示,下一步全国海关还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全链条式打击侵权行动,并加大国际执法合作,全力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总台央视记者 孙树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