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04-28 11:32:46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视网消息: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这次三年的安全生产整治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点。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从这次专项整治的内容来看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这次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三年行动的第一个专题,就是要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梳理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的红线意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二是突出企业主体。无论是哪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最后都要归结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这次专项行动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列一个专题,提出专门要求,重点就是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推到第一线,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

三是突出风险防控。安全管理实际上是管控风险,这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区、各企业把现有的风险进行全面地排查、认真地辨识、科学地评估,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对防控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重大隐患必须要落实治理的“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隐患要实施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

四是突出制度建设。要从排查治理的风险隐患中把握规律特点,围绕怎么样“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来思考,围绕怎么样从法律标准上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必须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制度的健全,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