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

2020-04-28 14:04:1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温璐)“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2019年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三个继续下降”,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孙华山指出,三年专项整治的内容主要分2个专题和9个行业领域专项:2个专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9个专项是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同时,明确对其他行业领域,相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治理。

孙华山介绍,三年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今年4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目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二是,今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主要是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三是,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整治工作中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特别是要全面总结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