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创业板改革再出发!

2020-04-28 15:44:06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央视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改革思路上,把握好“一条主线”“三个统筹”。“一条主线”,即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三个统筹”:一是统筹推进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坚持创业板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二是统筹推进试点注册制与其他基础制度建设,实施一揽子改革措施,健全配套制度;三是统筹推进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包容存量,稳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预期。

  证监会与深交所已经发布有关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创新创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从资本市场结构来看,可与科创板形成有机补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而更多优质企业进入创业板,将改善创业板市场结构。

  深交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影响越来越突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向着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新引擎和深化改革的方向迈进。

作者:央视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