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前两天我国北方气温普遍偏高 气象专家介绍“五一”天气趋势

2020-05-02 20:38:0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五一”假期前两天,我国北方气温普遍偏高。气象专家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我国北方气温先升后降,南方局地雨势强,需防范天气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一”小长假,在华北可以说是“火热”开场。气象监测数据显示,4月30日,北京西部、天津南部、河北西北部和中南部、山东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35-38℃高温天气,内蒙古、京津冀、山东、江苏以及新疆等地共有1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气温达到或突破4月历史极值。

从历史资料来看,“五一”期间北京南郊观象台建站以来,最高气温为33℃,而今年5月1日和2日出现的最高气温34℃,将突破历史极值。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方翀表示,这并不能说明北京已经提前进入夏天,近期只是气温有所起伏,昼夜温差大。假日中后期,冷空气将会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方翀介绍:“从2日开始,东北地区开始受冷空气影响,3日到5日,华北、黄淮这些地方也会受到冷空气影响,整体的降温幅度在4-6℃,局部地区可能会达到8-10℃。另外,这些地方有一些分散性的小到中雨或者雷阵雨的天气。”

根据具体预报,5月4日到5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将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建议,今年“五一”期间,北方前期晴热,中后期有冷空气活动,南方多阴雨天气。西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变化幅度大,需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内蒙古东部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并加强火源点监测,防范可能出现的火情。

另外,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公众出行需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涉海、涉岛旅游需防范低能见度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