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复课学生总数超过1亿

2020-05-13 14:17: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焦以璇 万玉凤)“截至5月11日,全国开学复课学生总数达10779.2万,占学生总数的39%。”在5月12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系统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情况时说。

  据介绍,高中已经返校的学生有2161.5万人,所有省份都已开始复学;中职已经返校327万人,包括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中已经返校3148万人,包括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学已经返校4384.4万人,包括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幼儿园已经有8个省(区、市)开园,返园幼儿468万人。

  高校方面,返校大学生已有290.7万人,包括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只有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5个省市的高校没有开学。

  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师生员工中还有一例确诊病例,还在进行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4人。在严格细致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各地教育教学正有序恢复。

  分层分批、错时错峰复课

  王登峰表示,为确保复学工作顺利开展,教育部明确了开学标准,分层分批、错时错峰开展开学复课工作。加强复课指导,发布幼儿园、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疫情防控技术标准,要求各地各校及时建立应急预案。

  眼下,各地大中小学正有序开学复课。北京、内蒙古、辽宁等地,通过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开学复课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双督查”“双随机”督导等措施,构建师生安全防护体系。河北、黑龙江、江苏等地运用大数据做好师生防护智控管理、建立师生员工行动轨迹监测及报告制度,实行精细管理。

  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复学第一课”,成为天津、河北、河南等地大中小学的普遍做法。各地各校通过开展科学防疫主题教育活动等举措,加强抗疫精神教育和学生思想价值引领。

  努力实现最大限度复学

  “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正从开学前的‘阵地战’转为‘运动战’。”王登峰表示,目前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就是精准把握防控要求,细化量化复学方案,努力实现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

  随着开学复课逐步推进,疫情防控面临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多变。大规模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活动等因素给校园防控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

  对此,王登峰表示,必须毫不放松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对海外回国人员、治愈出院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和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做到精准分类,“确保开学以后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要细化开学和防控措施,尽快建立和完善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和缺课缺勤者跟踪制度。强化条件保障,备足防疫物资,需要时做出快速反应。对教育行政人员、校园医护人员、广大师生和家长加强卫生防疫方面的培训。复学后要积极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想引导,开展学业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以及做好心理疏导给予人文关怀。

  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给学校开学带来的风险?王登峰介绍,教育部正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关于教育系统接受核酸检测人员范围和技术办法,在全国形成相对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学生在校不戴口罩须满足三个条件

  学生在校期间是否需要佩戴口罩,是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王登峰表示,中小学生在校不戴口罩必须满足3个条件:一是在低风险地区;二是要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三是校内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位,如教室里要隔位就座,面向教师,还有宿舍、食堂都有相关的人员距离和防控要求。做到这些之后,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生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特别是上体育课、进行体育锻炼时,不允许戴N95口罩。”王登峰透露,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使用和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期间体育测试应该如何进行?王登峰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训练指导,让他们能够尽快恢复运动技能和运动效果。同时,要充分考虑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调整,确保测试安全的同时,能够全面反映被测者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