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科技是支撑这次抗疫的中心力量

2020-05-13 2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责任编辑:李欢

  “科技是支撑这次抗疫的中心力量,我们很多方面取胜在科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5月12日在“抗疫第一课”网上主题报告会上如是说。

  张伯礼在这次题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文化自信》的报告中表示,中医抗疫的历史很悠久,3000年的中医的文字历史,也是一部抗疫的历史,记载了大大小小500多次疫病的防治的经验。我们传承了3000年的很多好经验,结合我们现在的科学研究,打赢了这场战争。

张伯礼院士:科技是支撑这次抗疫的中心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湿毒疫”来自科技+证候学调查+专家经验

  “西医关注病毒,比如病毒是什么结构?病毒在人体怎么体现?然后再研究相应药物,研制相应疫苗;中医关注的是证候,病毒侵袭到机体以后,有哪些表现?中医治疗的是它的不同的表现,根据证,我们去处方用药,所以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张伯礼首先解释了中西医的不同。西医对于病毒往往了解需要一段时间,疫苗和特效药更是滞后的。而中医只要证候查到,方药就能拿出来。过去中医研究证候,都是凭经验一个病一个病的看,慢慢地积累,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张伯礼介绍:“在天津大学、超算中心的支持下,一个用于证候流行病学调查的APP很快就研制出来,第一时间用于在红区收集病例,填报证候信息,甚至包括患者的舌像也都拍照下来了,通过手机传输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后台,由后台进行数据处理。经过数据处理,一共20家医院的1000多个确诊的患者的证候信息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只用了三天,就总结出证候特点和演变规律,得到理论创新,知道了这个病证候的特征是‘湿毒疫’。理法方药就都出来了,也有了中医的把握。这个病的主症特征,如咳嗽、乏力、胸闷气短等,各自有多大的人次,占多大的比例,就很清楚了。”

  据介绍,新冠肺炎证候的主要特征是,湿、热、毒、虚、瘀。“湿邪”的特点是起病隐匿,黏腻胶着,缠绵难愈;“毒邪”的特点是传变迅速,变化多端,病情险恶,一病一气。湿和毒加在一起,就多生怪病,传染性很强。湿毒,容易热化,也寒化、还有燥化,还有致瘀致虚,非常复杂。中医对应的治疗也就出来了:化湿解毒,辟秽化浊。

  从证候特点,我们把它分为5个证型,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复期,和西医是一样的,轻型、普通型最多,占到80%。重型和危重型占到20%。“有人说,轻型那么多,是自限性疾病,但是自限不治疗的话,有10%~20%的人可能要转为重症,重症的死亡率就很高,救治也很难,所以中医治疗着眼点就是,不让轻症转为重症,是主要的努力方向。”

  对于“复阳”,张伯礼解释:“肺部损伤重,痰很粘稠,是这次新冠肺炎的特点。往往痰中包裹着病毒,沉积在小的气道、细支气管里边,肺泡里边,排不出去。经过治疗后,病人上呼吸道检测核酸是阴性的,认为治愈,随后肺部的小的痰慢慢往外排出,痰包裹的病毒也出来了,再检测又是阳性。所以复阳是没治疗彻底,但是复阳的里边的病毒传染性很弱,传染性很弱,几乎都是死病毒。对于复阳,中医治疗有些办法,我们采取清肺化痰、润肺化痰、软坚涤痰,不让它形成痰栓。”

  中医药战疫有四大贡献

  “中医对于轻型普通性的治疗,有确实的把握。我也是到武汉以后半个多月在定点医院总结的经验。”张伯礼认为,中医的参与,一是及早组织中医队伍,二是及早全程参与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中医治疗的确诊患者参与率达到74187人,占到91.5%。湖北确诊患者90.6%,都使用了中医药,比例相当高。

  贡献之一:集中隔离服用中药。“严格隔离,只是成功了一半。严格隔离,不吃中药不行。我就提出来,集中隔离,普遍服用中药,中药漫灌,所有人都要服用,不让病情转重,对密接预防也有好处,效果也非常好。”张伯礼举例,2月初时,隔离的四类人当中,最后确诊患者占到80%,大面积隔离以后给了中药,到2月中旬,这四类人当中确诊率只有30%。到了2月底是10%以下,起到了明显的控制疫情蔓延的作用。

  贡献之二:中药进方舱治轻症/普通型患者。“我就提出中药进方舱、中医包方舱,我提了请战书,我有底气,因为我已经有半个月的经验,已经知道对于轻症普通性患者中医完全可以拿下。我们方舱有个特点,全是中医药人。”张伯礼说,从2月14号开舱到3月10号休舱,一共收治了564名患者,除了汤剂以外,还有颗粒剂,同时加上针灸、按摩、贴服、穴位压覆,同时也组织锻炼八段锦、太极拳,全都是中医综合疗法。患者零转重零复阳,这个成绩让人震惊。后来一共16家方舱普遍用了中药,方舱整体转重率是2%~5%,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20%。重症少,跟前期中医阻断转重,有很大关系。

  贡献之三: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患者。“对于重症,一直不改善的关键病理环节就要靠中药。中药关键时候四两拨千斤,力挽狂澜也指的是这个作用。”张伯礼表示,主要用中药注射剂,因为重症患者根本吃不了药,有的患者血氧饱和度偏低,在维持氧疗的同时,中医给他参附汤、生脉饮,往往一两天以后血氧水平达标。有的患者出现炎性风暴,早期足量给血必净就可以逆转,控制炎性因子的释放,阻止病情恶化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对于白肺——肺的炎症很多很重,给抗生素以后,吸收也很慢,这时候加一点热毒宁、痰热清,它跟抗生素协同作用非常典型,给药一天后炎症就能吸收。还有包括循环衰竭,还包括人机对抗,很多西医棘手的问题,中药都能很好解决。

  贡献之四: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在恢复期,病人病毒转阴就可以出院,没有传染性了,但症状没完全改善。有的患者还咳嗽,有的患者还有低热,肺里的炎症还没有吸收,免疫功能还没有修复,这是进入到康复康复阶段,我们采用综合的方法进行康复,让患者全部复原,早日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张伯礼认为,康复的问题,海外现在还没想到,后期他们的康复问题也很大,中国现在已经总结出很多的经验来了。

  科技助力“大疫出良药”

  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心的数据,中医大的团队一共收治了2036个病例,最高的一天,收集了将近400多个病例,每天的病例收集的情况,以及中医进行干预的,每一个病例都有原始数据,都在数据库里,直接在后台全部可以看到。每一个病理情况都有很真实的数据都摆着。

  “总结历代几百次治疫的经验,大疫出良药,一次大的疫病必须要出一批好药。所以我们总结了三药三方:连花清瘟、金花清感和血必净;同时又研制了三个方子,国家局推荐了清肺排毒方,中医科学院研制了化湿败毒方,天津中医药大学研制了宣肺败毒。”张伯礼历数三药三方。

  “我们把已经上市的中成药筛一下,筛完以后发现,凡是治疗感冒的药、治疗肺感染的药、中成药,对新冠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有效果。”张伯礼提醒,没有三药三方时也不要恐慌,治疗感冒的药都可能有些作用。如连翘败毒片、芎菊上清丸、清瘟解毒片,这都是老药,可以抑制冠装病毒,减轻症状;如清金止嗽化痰丸、痰热清胶囊、清热感冒颗粒、抗病毒口服液,这些都可以抗细胞因子,控制炎症释放;如清瘟解毒片、清喉利咽颗粒、六神丸、八宝丹、清金止咳化痰丸都可以抗肺纤维化。

  再如宣肺败毒颗粒,它是由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葶苈大枣泻肺汤等4个经典名方化裁,加上组分中药筛选,如虎杖,发现虎杖苷对于抑制冠状病毒效果最强,而马鞭草这个药的组分,对于抑制小气道的炎症作用最强,可以不形成痰栓,所以把虎杖、马鞭草作为君药搁在里边。

  “这个方子经过检测以后,主要的有效成分一共是40多种。我们进行了分析,看这个药对关键的蛋白节点是否有效。”张伯礼表示,麻黄在四个节点里有三个有效,虎杖也是三个,马鞭草是四个点都起作用,甘草也是四个节点都起作用。网络药理学显示,这个方子可以调控286个关键靶标,新冠病毒对机体造成伤害,整个过程中286个关键靶标,都可以起作用,具有抑制冠状病毒活力,缓解细胞因子风暴、多靶点保护的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