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新书记“救火”首日

2020-05-17 13:43: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舒兰新书记“救火”首日

15日,在舒兰市建馨园小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采集咽拭子。 新华社发

舒兰新书记“救火”首日

张静辉

15日深夜,一则“字少事大”的新闻在很多人手机上弹出:吉林省委决定,吉林市副市长张静辉兼任舒兰市委书记;免去李鹏飞同志舒兰市委书记职务。

舒兰市地处两省三市交会处,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省辖县级市。此次调整,是高配。在履新的第一天,张静辉就在舒兰召开了会议。

上任首日立刻开会

张静辉,男,1966年3月生,今年54岁,汉族,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专业硕士。

据官方资料,他曾任桦甸市副市长,桦甸市委常委、副市长,吉林市昌邑区委常委、副区长,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长吉一体化办公室主任(正处级),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处级),磐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磐石市委副书记、市长,磐石市委书记。2019年3月,张静辉升任吉林市副市长。

5月16日(周六),张静辉以“吉林市副市长、舒兰市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了市委2020年第17次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

据新闻画面显示,舒兰市长金华坐在他的右手边。

这几天,金华曾外出督导。5月12日,金华先后到舒馨园、新盛、舒检花园等9个住宅小区管控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14日,金华到吉舒街道、中央公馆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看望慰问一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就在16日上午,金华还出现在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张静辉开会的内容,是传达学习习近平在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巴音朝鲁在吉林省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5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曾特别提到,黑龙江、吉林“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

“吉林市、舒兰市的疫情事关全国防控工作大局,中央关心、全国关注。”5月15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召开会议。巴音朝鲁提到,勇于反思反省,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防控责任再压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

在16日上午的会议上,张静辉强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刻不容缓的姿态同时间赛跑,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工作;各乡(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全面摸清防控漏洞,按照省市指导组、专家组意见、建议,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扭转工作被动局面,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舒兰1103栋住宅楼被封闭

5月14日晚,由吉林四平市1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发,驰援吉林市,帮助当地开展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

15日下午,吉大一院支援吉林市ECMO救治医疗队的10名队员出征,赶赴吉林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防控措施也在层层升级。

16日下午,吉林市发布关停所有个体诊所和门诊部的公告:5月17日0时起,全市所有个体诊所、门诊部暂停营业,不得开展诊疗活动;凡是发热病人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

目前,舒兰疫情仍不容忽视。5月15日,舒兰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截至5月15日24时,舒兰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6例。

“舒兰市管控封闭居民楼1103栋,农村封闭村屯1205个。截至15日,累计进行核酸采样19228人次。”金华说,将坚决落实防控要求,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尽快扭转工作被动局面,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5月16日,吉林市免去5名干部职务:免去刘世君同志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常委职务;免去岳晓燕同志舒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党委书记职务;免去耿建军同志舒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职务;免去刘韩印同志舒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免去徐子彪同志吉林市丰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

●相关新闻

“封城”前后的舒兰

东北小城舒兰,目前是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5月10日,吉林省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

“封城”的决定来得很突然。李强是与舒兰相邻的蛟河市公安局的一名协警,5月10日中午他正在火车站执勤,突然收到消息,要求从舒兰市、吉林市来的所有旅客必须立刻隔离,刚从吉林市来的旅客可以选择在火车站直接返回。同时,40多名警力被派到两市的交界设置关卡。

此时距离高考还有60天左右,舒兰一中高三学生晓易所在的班级刚刚结束周测,突然有同学大喊,“舒兰上热搜了!”

“封城”实施的5月10日是周日,本应放假,但学校决定在转为网课前有所交代,临时通知学生正常上课。“各科卷子加起来发了100多套,每个人的桌上都是厚厚一摞。”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缺卷,不过两个月根本做不完这么多。”有人把所有的书本都装在箱子里拿走,做好了高考前不回来的准备。

根据吉林市卫健委公开信息,5月7日,舒兰市公安局的一位45岁洗衣女工确诊,9日,该患者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相继确诊,另有该夫妇的6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确诊。截至5月14日,舒兰市累计流调排查3892人;截至15日,共发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452人。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奇志介绍,吉林此次突发疫情呈现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单位聚集性,所有病例均与最初确诊病例直接或间接相关。

与正在显现的传染链相比,感染源头至今还没有确证。根据此前通报的活动轨迹,7日确证的首例患者既无省外居住史和活动史,也暂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其未必是源头病人,因为病人的潜伏期不同,如果洗衣工的潜伏期较短,可能早于源头感染者发病。

自3月开始,从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共有313位舒兰籍务工人员被接回舒兰,其中有8人确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此前认为,有可能在对这313个人接送或者隔离的某一环节存在一定的疏漏,需要反复排查是否存在上述工作人员在工作后或接送交通工具消毒不严导致存在间接感染的情况。由于公安局涉及到接送俄罗斯入境人员的工作,有人怀疑洗衣工可能是在洗制接人公安人员的衣服过程当中感染。对此,吴尊友表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根据此前对空气中病毒含量的研究,在医务人员更换隔离服的空间中,空气中的病毒含量反而更高。要判定这次舒兰的本土病例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是否有关,需要将二者的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看他们的同源性,如果同源性非常吻合,那就可以推定是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

截至5月15日,舒兰疫情的感染链已经延伸到邻市和邻省。沈阳出现了3例舒兰疫情的关联确诊病例。吉林市丰满区已有8位确诊患者,分布于丰满区的5个小区,其中两位患者分别是小区保洁员和水果店售货员,接触人流很大。5月13日上午,吉林市疫情防控小组决定,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关闭吉林市火车站,全面实行封闭管理。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吉林发布、三联生活周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