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疾控中心 数据收集方法落后 美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或因新冠肺炎死亡?

2020-05-18 14:14: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白宫正在敦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改变该机构与各州合作统计新冠疫情病亡人数的方式,以使得死亡人数能够比最初报告的少得多。我们不禁要问,美国究竟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又有多少人因为新冠肺炎死亡?

  白宫施压美疾控中心下调新冠病亡人数

  美国野兽日报网站13日发布题为《特朗普团队敦促美国疾控中心下调新冠病亡人数》的报道称,据两名知情官员说,白宫专门向疾控中心施压,要求其与各州合作,改变统计新冠病亡人数的方式。据3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白宫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已敦促疾控中心官员将“没有经检测确诊、但据推测结果呈阳性的死亡病例”和“感染新冠病毒、但可能并非因此死亡的病例”排除在死亡病例统计数据之外。

施压疾控中心 数据收集方法落后 美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或因新冠肺炎死亡?

  5名疾控中心官员对媒体表示,他们拒绝执行这一要求,称这种做法可能会歪曲死亡率。据媒体报道,包括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内的科研人员和医生们说,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实际死亡人数很可能高于目前政府数据所反映的结果。

  除了政府操控死亡数字以外,我们很难想象,作为全球发达国家之首,美国在疫情应对的技术层面竟然相当“落后”。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看到美国公共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收集疫情重要数据的方法,你很难想象这个国家发明了互联网。”

  数据收集方法落后拉低应对效率

  美联社报道,尽管各地医疗保健系统的数据储存大部分已实现电子化,州及以下地方政府卫生机构苦于经费不足,没能更新技术装备,依然严重依赖传真、电子邮件、电子表格收集传染病数据并共享给联邦机构。报道说,这种“数据功能障碍”正在拉低美国疫情响应效率,拖慢有效实施追踪病例及其接触者等防疫措施的步伐。

施压疾控中心 数据收集方法落后 美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或因新冠肺炎死亡?

  美国疾控中心早已放弃统一汇集并发布全美疫情数据,这一任务现由各州政府分别承担。面对“数据缺失”指责,联邦政府花2500万美元委托硅谷企业帕兰蒂尔公司“匆忙”打造一个病例和检测数据上报系统,名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保护”。 然而,截至目前,这一系统除了增加一线人员工作负担,没有多少证据说明它能有效改善联邦或州政府疫情响应机制。

  美联社获取的疾控中心和内华达州官员在3月至4月初的往来通信资料显示,仅仅是确认患者的电话号码和住址这类基本信息,也要花好多天工夫;患者近期行程和病史等信息更是缺失严重。

施压疾控中心 数据收集方法落后 美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或因新冠肺炎死亡?

  收集并发布全美新冠疫情数据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家珍尼弗·努佐说,美国许多医院和医生没能上传详细的新冠病例临床数据,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必须手工摘抄内部系统的电子病案信息,再用传真或电邮发给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因为难以从医疗系统内部获取完整信息,不少美国疾控工作人员不得不靠翻查社交媒体记录、电话簿和其他公共卫生数据库收集患者信息。据了解,美疾控中心公开的信息缺失包括“过去24小时全美新冠病患住院人数”和“全美病毒检测预定执行和完成量”这两项对指导联邦抗疫工作至关重要的数据。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