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已认定4万多个扶贫产品 价值量约3900多亿元

2020-05-18 16:27: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网财经5月1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为了克服疫情对贫困地区扶贫生产和销售的影响,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部门对消费扶贫作出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效果如何?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这几年我们发展了一些扶贫产业,比如栽的苹果、核桃、大枣,这些产品今年陆续上市,当然常年每个季节都会有扶贫产品出来,我们必须要把它卖出去,由于疫情受到了一些影响,疫情发生以后,有关方面,国家发改委、供销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还有和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有关的单位,我们一起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在西部地区搞扶贫产品的认定。什么是扶贫产品?就是贫困人口生产的产品和贫困村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或者是扶贫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总之是有贫困群众参与,能够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产品才是扶贫产品。我们组织了认定,这个认定是常年开展的,不是一次性的认定,目前我们已经认定了4万多个扶贫产品,商品价值量大概是3900多亿元,以后还要继续认定,现在已经销出去了323亿元。

  大家都知道,今年湖北是疫情的重灾区,3月份疫情好转以后,我们就开始对它进行支持,我们有7个东部省帮助湖北的贫困劳动力出去打工,我们又组织销售湖北的扶贫产品,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小龙虾、茶叶、蘑菇这些扶贫产品,据湖北省统计,销出去将近30个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号召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购买湖北积压的产品,动员99家单位买了1亿8600万元,从3月中旬开始到目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买了1亿8600万元,平均每个单位买了187万元。所以,一是认定扶贫产品,二是采取各种措施来消费扶贫产品。

  下一步,我们还有几种模式,一个是政府采购,一个是交易市场,一个是动员电商企业销售,再一个是有些社会组织也在做这方面的公益。总之,想办法帮助他们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的好东西销售出去。

  我们做的这个事情要与东部地区和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结合起来,贫困地区的东西都比较好,有时候还买不着,我们这边组织起来,贫困人口就是生产者,他能卖出去,东部地区城里的老百姓是消费者,能够享受,所以这不是一个负担,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情,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当然,一定要保证质量,价格要合理,尤其要防止打着扶贫的旗号去谋取私利。可以说开局良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