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研究人员利用斑马鱼发明“扫码”检测新冠病毒APP

2020-05-20 15:00: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圣保罗5月19日电(记者宫若涵)近日,圣保罗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斑马鱼发明了一款检测新冠病毒的手机应用程序,可迅速得出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

  研究人员将新冠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刺突蛋白的不同片段注射到雌性斑马鱼体内,雌斑马鱼的鱼卵会携带抗体。研究人员再将抗体从鱼卵中分离出来,并利用这些抗体来制作带有二维码的诊断卡片。

  使用者只需采集唾液样本,并将其涂抹在诊断卡片上,令其与抗体发生反应,再打开手机应用程序扫码,就能迅速得知检测结果。

  领衔该研究的伊韦斯·达席尔瓦说,这款应用还可以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进行定位并告知卫生当局,并通过提问的方式监测检测者咳嗽、发热等症状。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这项技术仍处于验证阶段。达席尔瓦表示,这项技术的另一个优点在于,不必杀死斑马鱼就可以提取出其体内的抗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