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2020-05-20 16:38:0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武警官兵在桑植县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与孩子们做游戏,乐在其中。

  “武警叔叔传球,这儿!”“可以教我用这个无人机吗?”……4月下旬,在风光秀美的湖南省桑植县莲花台村,由武警张家界支队援建的妇女儿童之家正发挥功能,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在父母陪伴下,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很难想象,作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曾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一条红领巾的约定,是孩子们与官兵之间最真诚的纽带。以前,这里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每天需要走十几里山路,攀爬近20米简易“天梯”上学。8年前,在该县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不足100平方米的操场上,那场特殊的少先队入队仪式,让武警张家界支队的官兵与孩子们结缘,至今仍有不少官兵会经常回忆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武警官兵为桑植县空壳树乡中心小学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

  “随着助学帮建的深入,他们除一对一帮扶外,还设立了‘军营奖学金’,当年就有33名学生受益;2016年9月,学生们搬进了崭新的汨湖乡中心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再也不会只有我一个人来教……”近年来,官兵们的行动都深深地印在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陈银玉的心底。

  在这个支队史馆挂着一张很显眼的地图,上面不仅标注着“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贺龙纪念馆”等红色地理坐标,还密密麻麻地注释着“空壳树乡莲花台村科教服务点”“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等扶贫支援点,地图旁边一本名为《星愿》的爱民助学故事集里,佳话仍在续写……

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武警官兵在桑植县空壳树乡莲花台村为孩子们教授无人机操作。

  浇筑孩子们成长梦想,已成为一茬茬官兵的情结。该支队支队长罗祥华刚到莲花台村扶贫调研,了解到大多孩子除了学习,还要承担部分照顾老人、务农做饭等家务后,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鼓励青壮年返乡创业!

  一段时间下来,该支队党委会记录本里,围绕“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辟红色线路旅游”等十项具体举措被一一列出。当年,30余万扶贫专项经费就落地见效。

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武警官兵在桑植县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给孩子们系上红领巾。

  在村部一个个创意背景墙前,村民们正拿着精心包装好的腊肉、红薯粉、枞菌等品牌农产品进行网络直播带货。村民彭金花介绍,一上午的交易就有75笔,村里几个年轻“网红”卖得更多,这少不了官兵在科教服务点的培训指导。

  “去年,部队帮我们发展集体经济,投资入股龙头企业‘金土地’公司,注册成立桑植县‘巧手’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都带来了不少收益,还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0000元。孩子们有了父母的陪伴,欢声笑语也越来越多。”彭曲波说,这是新时代人民子弟兵与老百姓携手攻坚脱贫奋斗努力的最好见证。

青山绿水带笑颜——武警扶贫助学使命在传承

  武警官兵在桑植县空壳树乡莲花台村援建图书阅览室,关心孩子学习成长。

  “前不久,小朱给我打来电话,她今年即将要参加高考……”该支队桑植中队政治指导员刘建口中的小朱是他2017年7月从退伍老兵秦旭东那里接手的资助帮扶对象。从小父母双亡的小朱因奶奶去世导致出现心理问题和学习成绩下降。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建经过一周的资料整理,利用微信视频对小朱进行心理疏导,并将她与三名考学的战士合编为“云三互小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朱不但解开心结、学习成绩迅速恢复,“云三互小组”的其他成员也感觉收获颇多。

  时光荏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始终如一, “驻守一地、幸福一方”的情怀使命在武警张家界支队代代传承、历久弥新,而那一个个扶贫支援点、助学计划、爱民故事正在这片红色沃土中接续下去,孕育开花结出硕果。(摄影报道:胡津铭 呼延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