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背后故事 1分钟默哀来自她的最短提案

2020-05-22 02:32: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5月2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歌奏唱完毕,会场所有的全国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继续伫立,默哀1分钟,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也是时隔6年,全国政协开幕会上再次集体默哀。2014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委员曾为在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之所以在此次大会开幕会上增加这项议程,与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提案有关。今年2月19日,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只有百余字,是她政协委员生涯撰写提案中最短的一个。

  提案全文为:2014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委员曾为在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哀悼,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委员默哀1分钟。

  之所以会写这样一份提案,冯丹龙说,是源于她在疫情刚刚来临时最深的感触——尊重生命。冯丹龙也想用一次默哀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只要共同努力,在最艰苦的情况下坚持下去,一定能战胜疫情。”

  没想到,提案发出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冯丹龙委员,根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指示要求,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您提交的《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已经转送全国政协办公厅。特向您报告。”

  5月6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同志打电话给冯丹龙,确认大会议程会有1分钟的默哀仪式。她认为,“这体现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

  据悉,冯丹龙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孙女,现任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总监。据公开简历,冯丹龙1959年3月生,安徽巢湖人,出生于山东青岛,汉族,2010年加入九三学社。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中国经济周刊等)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