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 报告40年来篇幅最短 提出要设抗疫特别国债

2020-05-23 08:44:3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原
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 报告40年来篇幅最短 提出要设抗疫特别国债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发现,报告在形式和内容上出现了多个“之最”和“首次”。

  报告起草时间历年来最长字数40年来最短

  报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时间历年来最长。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一般从上一年10月份开始,在3月份两会召开前结束。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两会因之延迟,直到5月中旬,政府工作报告仍在起草中。

  往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报告上一年度的工作情况,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仅报告了上一年度,还报告了今年前几个月的工作情况。因此,报告第一部分标题是“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而非往年的上一年份工作回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往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在1.5万字以上,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约1.6万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约1.75万字。

  今年全国两会,由于疫情的影响,会期适当缩短;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将采用视频方式进行;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在此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也大幅压缩,体现“实干为要”。

  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李克强表示,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历史上也曾有过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先例。“但这次不提是因为疫情,不确定增大,目前疫情到底什么样谁都无法预知。还有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如果提出目标会跟实际有出入。”不过,黄守宏强调,不提目标不等于不重视,也不是要任由其下滑。特别要关注的是,今年报告提出,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这句话很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这个形势,主要是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贸形势带来的未来不确定性很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金李表示,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经济已经深入融入全球经济,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各种不确定性夹杂在一起,不设定GDP增长目标,是实事求是、负责任的做法。

  回望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同样能够发现因时因势调整等特点。比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设置具体数字作为预期目标,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而近几年则更具“弹性”,比如2016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定位在6.5%-7%,2017年、2018年均设置在6.5%左右,2019年提出的目标是6%~ 6.5%。这种变化契合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也彰显了中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的决心。

  首提贫困人口、贫困县全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报告还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首次设置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今年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首次要求建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中央本级支出安排首次负增长

  在诸多困难挑战之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前所未有。如,2019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就同比增长6.5%。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相关链接

  报告再提“房住不炒”未提房地产税

  2018年,全国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房住不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是在2019年并未提及“房住不炒”,关于房地产的提法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时房地产业内的解读是,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法来看,“稳”字将贯穿2019年房地产调控的始终,将延续此前政策的稳定性。

  2020年全国两会再提“房住不炒”,指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房住不炒”依然要坚持,近期全国各地也在积极管控房地产业务,尤其是中介业务等,说明稳定市场是导向。“房地产的目标依然是平稳健康发展,就当前楼市来看,市场交易偏弱、楼市投机依然较多、部分贷款资金继续进入房地产,这都是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往年,今年两会对于房地产的提法并不是很多,市场大热的“房地产税”“公积金”“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长效机制”等关键词也并未提及。严跃进认为,明确因城施策为后续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实际上今年各地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都很弱,各地进行政策放松是有必要的,市场交易只有稳定,楼市才能发展更好,预计两会后政策放松概率加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